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应邀做客第15期“东吴大师讲坛”

321日下午,第十五期东吴大师讲坛暨第二十九期东吴通识大讲堂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苏州大学能源与材料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忠范应邀带来题为矢志不渝家国梦,敢凭烯碳赌人生的精彩报告,与师生共话科研报国之路。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林萍主持。

刘忠范院士首先回顾了自己义无反顾选择进入石墨烯行业的科研成长历程,随后介绍了石墨烯所具备的重要价值与神奇特性,以及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的成立与发展。他指出,石墨烯产业是硬科技产业,其发展离不开规模化制备技术的突破,提升石墨烯材料的质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懈的努力和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他通过分析我国石墨烯产业出现的卡脖子问题,指出其深层次原因在于技术创新链条的不完整,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企业家积极作为。面对瓶颈与挑战,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坚持一体两翼、市场引领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通产学研协同创新链条,实现从基础研发到中试示范再到产业落地的一体化布局。

刘忠范院士介绍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A3尺寸石墨烯薄膜、超洁净石墨烯、A3尺寸石墨烯薄膜批量剥离与转移技术等。他指出,创新是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快速发展的原动力,为实现石墨烯材料产业化,须突破思维的局限性,实现从研究思维到产业思维的跨越。如今北京石墨烯研究院产业化团队迅速发展、不断扩大,已在多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并成功打造国际石墨烯学术与产业交流平台。刘忠范院士表示,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他有信心培育一棵千亿级石墨烯产业树,秉持融通资源,集聚匠才,创新机制,引领未来的理念,进一步推动产业落地和技术进步。

刘忠范院士强调,真正的成就感绝不是发表了多少篇论文、拿到多少顶帽子,而是能将研究成果写进教科书、留在科学史上,或者对国计民生有实实在在的贡献。他鼓励青年师生要提升研究的品位,做真正有成就感和获得感的事;要怀揣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一往无前的决心,永远不要给自己设置天花板,不断超越自我,勇敢前行。


刘忠范院士与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就本科生现阶段的努力方向、如何充分利用资源开展科学研究等问题作了耐心解答。他指出,本科阶段需打好知识基础,多探索、多学习、多磨砺;在科研过程中要重视团队合作,发挥好专业优势,主动创造条件,开阔思路,追求卓越。

林萍代表学校向刘忠范院士赠送了东吴大师讲坛纪念证书,以表达苏大师生对他的由衷感谢和诚挚祝福。

刘忠范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和纳米化学研究,在石墨烯、碳纳米管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方法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拓性和引领性的工作,共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50余项。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日本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年会Lectureship Award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ACS NANO Lectureship Award兴证全球奖教金师德优秀奖、IGA石墨烯行业终身荣誉奖等荣誉。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