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22年度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近日,中国化工学会在北京召开了第四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我校张正彪教授牵头完成的“高分子结构设计与精准合成”项目获得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系学校首次获得。


张正彪教授团队瞄准高分子精准合成的世界难题,发展了休眠单体用于调控聚合物序列和分子量的新策略,开发了潜在调控剂实现聚合物分子量和拓扑结构调控的新方法,提出了聚合诱导手性组装和手性结构自保持的新途径,实现了高分子结构的多维度精准设计与合成。率先在国际上提出了潜在单体的合成策略,实现了高分子序列结构和拓扑结构的精准合成;基于马来酰胺和巯基的高效迈克尔加成反应,实现了单一分子量的高分子大量合成的重大突破,率先在国际上确立了基于精确序列高分子的数字高分子精准合成概念;基于光催化双键单加成策略,首次实现了光催化碘转移自由基聚合及光催化SUMI反应调控聚乙烯基醚分子量分布;发展了聚合诱导手性自组装策略,突破性的实现了高分子的多层次手性精确调控。有力推进了高分子序列结构、分子量及其分布以及聚集态结构精确调控的研究,解决了该领域中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成果在高级防伪、智能高分子材料和先端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得到了产业化应用,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杂志上发表高质量论文247篇,授权发明专利87项,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2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2项。



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化工学会于2019年设立,旨在鼓励和表彰在化工领域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促进我国化工领域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推动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共设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三个子奖项,每年度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总数原则上不超过 60 项。

(科学技术研究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