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贯彻实施座谈会

作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首部综合性地方性法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91日起正式施行。为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相关工作,当天上午,我校举行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研讨《条例》主要精神,积极谋划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孝峰教授,中国法学会体育法研究会副会长、东吴智库首席专家王家宏教授,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钱振明教授,东吴智库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方世南教授,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教授,期刊中心主任江波教授,体育学院院长陶玉流教授,中国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基地主任、外国语学院陈大亮教授,体育学院李燕领教授,东吴智库研究员、商学院屠立峰副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主持。


李孝峰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座谈会精神并讲话。他指出,《条例》的率先出台弥补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综合性立法的空白,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法治化建设提供了江苏经验,为推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贯彻实施《条例》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苏州特色,为全面宣传好、贯彻好《条例》作出苏大贡献,努力开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王家宏指出,《条例》的出台为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给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极大鼓舞。我们应认真学习硏读,做到融会贯通,组织本学科团队积极硏究构建中国特色体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钱振明提出,要抓住《条例》落实的重要机遇主动作为,依法开展哲学社会科学活动,加快“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基地建设,立足中国城镇化实际,围绕重大学术理论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发挥好新型智库作用。

方世南指出,《条例》必将极大地激发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导向和学术情怀,担当学术己任,坚守思想追求,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江苏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陈龙指出,《条例》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要面向国家战略、国计民生的重大需求,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确定了高起点,对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借助《条例》发布的东风,强化工作导向,突出问题意识,加快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迈上新台阶。

江波表示,《条例》在法律层面上充分肯定了学术期刊对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平台作用,并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这让期刊人深感振奋。期刊中心将致力于打造专业化、规模化、数字化、国际化期刊集群,搭建全方位服务学术共同体的学术平台,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陶玉流表示,应通过《条例》的解读和教研室的集中学习,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落地落实;同时以贯彻实施《条例》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学院四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的作用,守正创新,笃行不怠,扎实工作,务求实效,推动体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陈大亮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在中央与江苏省出台相关文件之际,应善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谋划我校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要在研究的创新性上下功夫,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同时进一步优化我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设置与布局。

李燕领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紧密围绕《条例》内容要求,聚焦学术理论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注重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从科研规划、高水平论文发表、优秀专著出版、高级别项目推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开展科研活动,产出量多质优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屠立峰说,《条例》对哲学社会科学促进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范。近年来,学校为全校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老师们营造了包容、激励、宽松的研究氛围,将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的科研相结合,支持老师积极申报高层次社科项目,引导老师将理论研究成果向实践转化。

专家们一致认为,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条例》应时代而生,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努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苏大智慧、彰显苏州特色,取得更大成绩、实现更大突破。

 


(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