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虚拟教研室立项启动会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914日下午,苏州大学虚拟教研室立项启动会在财经科学馆2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郭新宇,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教学院长、校教学团队负责人、校首批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8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国家级及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各学院(部)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以及2022年新入职教师近百余人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方亮主持。

姚建林对与会领导和老师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了培养“四有”好老师,打造“金师”对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此次立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能够推动基层教学组织模式的创新变革,同时也要注重“虚实结合”,为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奠定扎实基础。

郭新宇作题为《加强江苏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营造追求卓越的教学学术氛围》的报告,她从江苏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现状、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比较分析、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主要举措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虚拟教研室能促进区域间教育均衡,对于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意义重大。

徐骏从南京大学优质课程的建设背景、课程建设与基层教学组织、教育教学创新的保障三个部分进行了讲述。南京大学“宇宙简史”课程思政、“计算摄像学”科教融合的先进案例,对我校虚拟教研室的课程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方亮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和实践历程,对下一步打造“智能+”新型基层教学组织进行了规划,表达了“道阻且长、行则必至”的信心。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纺织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代表陈廷副院长,苏州大学首批一流本科教学团队负责人田芝健院长依次分享了建设经验。苏州大学虚拟教研室项目负责人代表胡明宇教授进行了表态发言,表达了建好虚拟教研室的决心和美好愿景。

最后,方亮指出,在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中要把握四点:一是要做实做细,要对标立项任务书,落实建设任务;二是要示范引领,充分发挥首批19个虚拟教研室的示范引领,辐射推广、全面覆盖;三是要以学生为中心,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开展教研;四是加强保障,各学院(部)加强资源投入,保障虚拟教研室建设落实落地。

此次会议的召开,使各学院(部)进一步凝心聚力,通过不断积极探索,建强基层教学组织,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从而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