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脑卒中研究所、苏州市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中心、苏州市缺血性脑血管病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

为进一步提升苏州市脑卒中及相关学科的科研创新能力,更好地发挥苏大附一院在该领域的带头、示范、辐射作用,918日上午,苏州大学脑卒中研究所、苏州市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中心、苏州市缺血性脑血管病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盛乐,副校长吴嘉炜,江苏省运动健康促进会会长、江苏体育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家宏,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徐小乐,苏州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钱福良、执行院长徐广银,科学技术研究部原部长郁秋亚,苏州市医学会秘书长谭秋生、苏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顾万勇,苏大附一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州医学院副院长刘济生,苏州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院长、附一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方琪,附一院副院长、苏州大学脑卒中研究所执行所长陈罡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方琪副院长主持。


刘济生在致辞中表示,做好脑卒中的筛查、防治、康复等全流程的健康服务和脑卒中及相关疾病的科学研究,对于健康中国建设至关重要。目前医院在脑卒中的防治领域,已经形成集“防、治、康、宣”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卒中诊治全周期、全流程医疗服务体系。他希望通过三大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苏大附一院甚至整个苏州市在脑神经、脑血管病等方面的协同创新能力和科研技术水平,在卒中疾病的防治领域取得更多新突破、新成果,为健康事业作出更多新贡献。


盛乐介绍通过多年的努力,苏州在慢病防治等多个方向已经建立起市、县(区)两级区域协同救治中心,形成早期识别、早期治疗、上下联动、多学科联合诊疗的急病区域健康联合体。他希望通过以苏大附一院为主体的这三个平台的建设,能够从临床研究、基础转化及区域联动三个方面,不断提升苏州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构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优势平台,全面提升医疗卫生单位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全市人民健康服务,推动苏州市卒中防控关键拐点早日到来。


吴嘉炜认为,三个平台的搭建不仅有助于解决临床中存在的“卡脖子”难题,还将强化医学基础研究、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她希望附属第一医院借此次揭牌,一是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好科研平台的沟通优势,吸引更多有潜力、有能力的科研工作者加入,为苏州医疗卫生事业培育更多医学人才;二是要深刻意识到医学的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要更加注重临床和科研之间的衔接,善于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让更多科技成果实现临床转化。


张晓宏表示,医学是苏州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学校一直将医学作为战略性学科加以建设。20217月,省市四方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签约,开启了学校医学教育发展的新篇章。他指出,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近年呈上升趋势,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希望脑卒中研究所以此次揭牌为契机,推进脑卒中相关学科建设,聚焦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脑血管病防治的关键问题,不断引领科研创新,健全学科生态体系,切实将研究所打造成为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转化平台。


揭牌仪式上,张晓宏、吴嘉炜、钱福良、徐小乐为苏州大学脑卒中研究所揭牌。


盛乐、王家宏、谭秋生、刘济生为苏州市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中心揭牌。


徐广银、顾万勇、郁秋亚、陈罡为苏州市缺血性脑血管病重点实验室揭牌。


近年来,苏大附一院卒中中心通过团队的接续奋斗、不懈努力,在脑卒中高危筛查和干预项目、卒中中心建设、卒中急救地图、千县万镇中风识别和分级诊疗行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随着苏州大学脑卒中研究所、苏州市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中心、苏州市缺血性脑血管病重点实验室的同时揭牌,医院在脑卒中及相关学科建设的发展上迈入了新征程,团队将进一步提升在脑神经、脑血管病等方面的协同创新能力和科研技术水平,不断促进相关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健康事业继续努力奋斗。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