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为空间站舱内辐射环境测量模块做出贡献

2022年7月24日14时22分22秒,“问天”实验舱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升空,并于7月25日3时13分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

 

7月28日,通过天地连线,空间站舱内辐射环境测量模块已由航天员顺利安装连接,在轨测试正常。该模块用于舱内辐射环境的带电粒子和中子的甄别及能谱测量和剂量率测量,为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航天员健康和防护提供辐射背景数据支撑。

 

该模块研制由苏州大学文万信、辛杰、杨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炼、金稳、金革,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张涛、郑伟波、许大钊等人历经四年多的不懈努力共同完成。苏州大学负责总体设计、探测器研制、质量和定标实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负责电子学线路和软件设计、研制及工程测试,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负责机械设计、电装、机装、总成和工程化。每个节点都经过了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的严格测试与评审。

研制工作遭遇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干扰,承研单位密切合作,一起攻坚克难,按时完成了研制任务。定标实验需要利用国内三个大科学实验装置完成,实验计划受疫情影响,一再被耽搁。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物理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及相关团队作出了超常规努力,使得仪器在入舱前顺利完成了所有规划的定标实验。

(科学技术研究院、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