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中获得佳绩

1129日,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苏州大学参赛的5项作品全部取得佳绩,其中,“虹与霓设计与再现”“自干涉法测量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和“基于等体积法测量金属丝的杨氏模量”三项作品荣获一等奖,“热变形”和“磁场”荣获二等奖。这是近年来学校在本项全国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南昌大学承办。比赛分为命题类作品、自选类作品、讲课竞赛三个类别,每个高校限报5项,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480多所学校的1600多支队伍参赛。竞赛旨在进一步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不断深化我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教务部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历来重视物理学科竞赛水平的发展,并提供了优质资源保障。在本次比赛中,学院“物理实验及创新竞赛教学”团队提供了悉心指导,对学生作品的方案设计、部件加工、软件开发、安装调试等方面进行了全过程、全方位的专业指导。备赛期间,多次组织学生试讲,反复打磨作品,提升作品水平。同学们通过比赛提高了个人能力,收获了成熟心态,充分体现了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回顾2021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以及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与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尤其是在全国赛中取得突破性好成绩,充分显示了学院在实践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未来,学院将继续把学科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出课程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将学科竞赛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不断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比赛作品获奖情况:

序号

参赛作品名称

参赛作者

指导教师

国家级

1

自干涉法测量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

殷智琦、贡小婷、刁文奕

杨俊义、虞一青

一等奖

2

虹与霓设计与再现

杜姜平、范伟杰、陆瑶、庞静怡

孙宝印、高东梁

一等奖

3

基于等体积法测量金属丝的杨氏模量

朱施帆、张潇、王忠彦

董裕力、吴茂成

一等奖

4

热变形

高翊铭、王何翰林、李亮

翁雨燕、陈雅卉

二等奖

5

磁场

王海学、张书琪、韩王胤、孙江东

叶超、葛水兵

二等奖

(教务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