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琛教授团队研发产品获批上市

近日,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陈琛创办的苏州同心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产品“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三类器械注册许可,获批上市。这是我国首个获得NMPA批准的拥有完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人工心脏,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获得NMPA批准的全磁悬浮式人工心脏,标志着全球新一代技术路线(全磁悬浮技术路线)的心室辅助装置产品在中国商业化落地,将开启中国心衰治疗新时代。在此,向陈琛教授表示热烈祝贺。


陈琛,男,196311月生,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机械循环支持分会常务理事,曾担任“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十二五”863计划主题项目课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个高层次、高资助强度研究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生物医学工程、机械工程领域的前沿研究。

陈琛教授于1979年至1984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84年至1991年就读于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生物流体力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6年任职于南京理工大学力学系,历任讲师、副教授。1996年至1999年,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和茨城大学任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员。1999年以后赴美工作,作为系统集成和磁悬浮等关键技术的负责人,领导完成了耗资数千万美元的人工心脏Levacor从立项直到完成首批临床试验的整个研究开发过程。陈琛教授于2008年回国创立了同心医疗,专注于研究开发国际领先的心室辅助装置(人工心脏),2011年起任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并建立了苏州大学人工器官研究所。

陈琛教授领衔组建的苏州大学人工器官研究所是以人工器官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为重点,以人工器官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以苏州大学生物制造研究中心为依托,以为临床治疗服务为宗旨的科研创新平台。研究所致力于研究人工内脏器官的设计、制造、评价等相关的理论及科学技术问题,侧重于人体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人工器官;结合生物医学工程、磁悬浮、特种电机,流体力学等相关学科领域,与高科技企业战略合作,产学研用有机结合。既注重合作共赢,又充分发挥各自专长。研究所在陈琛教授的带领下,于20116月组建了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团队。陈琛教授带领研究所与国际人工心脏界最有成就的专家有长期交流和合作,并与世界先进研究所开展共同研究项目。目前,研究所已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社会发展)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

(人力资源处、机电工程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