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
——“分子精准合成与碳循环化学国际研究生创新论坛”在苏州大学举行

1113-14日,“分子精准合成与碳循环化学国际研究生创新论坛”在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907号楼1101报告厅举行。会议全程通过腾讯会议、ZOOM平台线上同步直播。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高分子研究所、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十余所海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各高校参会研究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参会。会议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主席、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主任张正彪主持。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代表苏州大学致欢迎辞。他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能够围绕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畅所欲言、充分研讨,为今后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层次杰出创新人才提出新思路,探索新举措。

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名誉主任于吉红致辞,她总结了近年来在分子精准合成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和难题,期待把本次论坛办成解决问题、推进发展、增进交流的学术盛会,也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共同推动精准合成化学及碳循环化功能应用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由刘云圻院士、唐勇院士分别作大会报告,报告分别由李永舫院士和于吉红院士主持。

刘云圻院士以《Precise molecular synthesis of two-dimensional materials and their optoelectronic properties》为题展开了生动详细的介绍。他围绕二维材料的精确合成和性能调制这一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开辟了独特的CVD合成石墨烯的液体金属催化体系,提出了在绝缘衬底上直接生长石墨烯的新策略,发明了石墨烯电子器件的制备新技术。刘云圻院士的报告极具时代性与创新性,引发与会人员热烈交流。

唐勇院士以《碳循环·塑料可持续发展的一点思考》为题展开讨论,从身边实际出发,剖析人类活动所参与的碳循环以及能源危机的问题,为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提供了可行性途径。

随后,四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分子精准合成、能源材料、环境与食品化工等问题与国际会场进行报告交流。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在校研究生就不同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会议报告后,参会代表通过墙报展的形式就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并与参观者开展了现场交流讨论。


论坛闭幕式由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书记李翔主持。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简要总结了两天论坛的主要内容,并对参会专家、学者、研究生及全体工作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本次大会秘书长、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主任助理李耀文宣读了获得最佳墙报奖、口头报告奖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最后,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进平回顾了举办本次论坛的初衷和历程,勉励全体研究生以此为契机,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努力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本次国际研究生论坛是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围绕 “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国家战略,探讨近年来在分子精准合成、能源材料化学、环境与化工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和难点科学问题,推动精准合成化学及碳循环化功能应用发展的重要举措。与会专家们纷纷表示,会议的顺利召开,有利于进一步开拓研究生培养的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加强和促进国内外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交叉融合,有利于助力相关领域学者把分子精准合成与碳循环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切实用技术创新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