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学院“新星·热点”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1118日,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新星·热点”青年学术沙龙在炳麟图书馆820会议室正式启动。本沙龙由苏州医学院科研办策划主办,各学院、研究所、中心、附属医院依次协办,主要邀请近五年新引进的青年才俊做相关研究领域学术报告,期间也适时安排医学院领导与青年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对话沟通。“新星·热点”青年学术沙龙的启动仪式由苏州医学院副院长龙亚秋教授主持。


龙亚秋副院长简单介绍了青年学术沙龙设立的初心和使命、活动内容和运行规则。苏州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广银教授致启动开幕辞,他首先对青年科研人员的踊跃参会表示诚挚欢迎,并以“院内交流”“青年人才培养”“热点前沿、交叉融合转化”三个关键词,阐述了学院设立青年学术沙龙的目的、作用和愿景,并对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发展以及将“新星·热点”青年学术沙龙办成校内各领域青年才俊学术交流的品牌平台寄予了深切期望。他强调,青年人才是苏州医学院科研和教学的生力军,学院一直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今后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以实际举措助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新星·热点”青年学术沙龙第一讲由药学院协办,药学院副院长许国强教授对药学院科研情况、学科方向及人才队伍做了全景式的介绍与展示,让大家走进药学院、了解药学院,为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提供了方向性指导。随后,本次青年学术沙龙的两位主讲人,来自药学院的王雅俊教授、刘密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前沿热点科研分享。

王雅俊教授聚焦有机合成化学与合成生物学的交叉领域,讲述了具有催化RNA裂解功能的非天然核酸DNA分子的设计和开发研究,主要包括碱基上带有外源性结构修饰的催化功能性DNA 和骨架含有非天然糖环的异源核酸催化分子通过建立应用天然核酸聚合酶的异源核酸SELEX方法,王雅俊教授课题组筛选分离获得了第一个满足完整的酶学催化特征的具有RNA催化裂解功能的异源核酸催化序列,为以SELEX为手段筛选分离更多具有RNA沉默活性或配体结合活性的异源功能性核酸分子以服务医学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方法学基础。

刘密教授则致力于预防和治疗性癌症疫苗的开发,通过发展一种新策略来溶解肿瘤组织/细胞的水不溶性成分,从而将微米尺寸大小的肿瘤细胞的全细胞成分重新组装成纳米尺寸的纳米疫苗。这项研究发现了一种简单而通用的方法,可以用于制备基于肿瘤组织/癌细胞的纳米疫苗以用于各类型癌症的免疫治疗和预防。

新引进的青年才俊们带来了新的研究方向、新的概念和新方法、新技术,报告引人入胜,研究内容令人耳目一新,会场讨论交流热烈,参与者表示受益匪浅。此学术沙龙的设立和举办,既活跃学术气氛,更让大家了解青年科研人员开展的热点研究内容,旨在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和成长打造开放性长效性交流平台,促进医学院和学校内各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为苏州医学院新医科建设以及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和人才储备。

(苏州医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