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苏州科学家日”特别专场“赛先生说”讲坛圆满举行

7月10日,2021年(第十三届)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二届苏州科学家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柴之芳院士受邀出席开幕式,并作“赛先生说”特别专场演讲。学院副院长王殳凹教授、第五娟教授受邀参加开幕式并作“致敬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演讲。

作为本次苏州科学家日的特色活动,由苏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主办,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承办的“赛先生说”科技文化讲坛(苏州科学家日特别场)活动于当天下午在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活动围绕“对撞——科学与艺术”主题,邀请柴之芳院士和金亚秋院士,以及四位科技界精英和艺术家登台演讲。同时,在“科学VS艺术专题特展中”还展出了中国天文学会会员罗方扬的天文油画,苏州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周丽琴的刺绣作品以及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陈英华的“星空”系列苏绣作品等。

“对撞”这两个字是由柴之芳院士亲自提名手书,言简意深地表达了科学与艺术的相应和融合。在题为“塔尖相遇”的主题演讲中,柴院士从交叉学科研究与当前科学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开展交叉研究两个方面展开。他指出,科学和艺术似乎是两个矛盾的个体,它们彼此成就共同发展。在艺术家作品和科学家成果中,常紧密地将两者结合为一体。当前科学之间的界限日趋模糊,学科之间相互渗透,交叉科学已成为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作为科研人员不仅要会做实验还要懂得相关理论,构建良好的思维模式、研究方法、知识结构、工作程序和队伍组成。要向其他学科学习,注重交叉融合,扩展国际化视野,培养自身的科学性、批判性和包容性。他希望年轻人不要盲目“迷信”,在“抓准”问题的前提下,要敢于挑战权威、敢于实践新想法,要有大科学的意识。报告最后柴院士引用了爱因斯坦“论科学”中的一段话: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与艺术的基础和动力,想象力是交叉研究的源泉!柴院士报告深入浅出,用生动有趣的实例与大家分享了科学与艺术、真理与灵感的交相呼应。

本次“赛先生说”苏州科学文化讲坛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科学传播效果。

活动最后,苏州市科协主席程波给六位演讲嘉宾授予“苏州科普大使”纪念牌。

(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苏州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研究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