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赛先生”科学传播苏州论坛暨科学与医学公共传播奖颁奖典礼举行

79日,由苏州大学、相城区人民政府、著名科普公众号《知识分子》和苏州市科协联合主办的首届“赛先生”科学传播苏州论坛暨科学与医学公共传播奖颁奖典礼在苏州举行。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志珍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苏州市市长李亚平、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等科学界和政府领导应邀参加颁奖典礼。著名天文学家、科普作家卞毓麟和果壳网创办人嵇晓华获得了首届“赛先生”科学与医学公共传播奖。韩启德院士还为本论坛提出了“科学传播关乎人类未来”的口号。

熊思东校长在颁奖环节致辞时表示,科学素质是促进科技创新与社会进步的根本,要提升公众的科学素质,有力的和有效的科技传播手段必不可少。苏州大学将充分发挥高校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活动方面不可替代的优势,加快推进我国科普事业的进程。苏大还将努力构建科学与大众双向交流“融入式”机制,积极探索科技传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由重科学知识的普及转向更加重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传播,促进科研资源科普化,帮助越来越多的人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创立于2020530日,是我国首个由科学家捐资从民间发起、倡导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以服务社会和公众的科学传播类奖项。该奖由韩启德院士,饶毅教授和夫人董建瑾女士,浙江大学教授王立铭和夫人沈玥女士联合发起。王志珍院士,著名科普人士、国家天文台郑永春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宇翱教授以及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贾鹤鹏等担任评委。


王志珍院士作为评委代表发言,她表示,该奖项凝聚了许多科学家的智慧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希望科学家、科学传播的研究者、科学新闻工作者、科普工作者能够共同携手,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学文化,助推创新型国家目标建设,让所有人共享科技发展带来的福祉。


李亚平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苏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度重视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工作,在一批苏州籍院士和众多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成功打造了“苏州科学家日”“赛先生说”“科普苏州”等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科学传播品牌。苏州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科学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系、紧密合作,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在颁奖典礼举办前,由传媒学院作为主要承办单位的首届“赛先生”科学传播苏州论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位科学传播学者和从业人员,在论坛全会和6个子论坛上汇报了50多项精彩的科学传播研究,涵盖了科学传播的跨学科发展、科研资源科普化、健康传播的新趋势、科学传播与公共危机应对等重要内容。


在本次论坛上,传媒学院的科学传播学者以小组集体报告的形式,集中汇报了十几项最新的科学传播研究成果,揭示了爱国精神在中国公民积极防范疫情和积极接种中的作用,科学证据如何指导我国的防疫政策,以及抖音和微信平台有关接种的话语所体现的公民家国情怀。

近年来,传媒学院在科学传播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特聘教授贾鹤鹏、王国燕两位知名科学传播学者领衔、由一批毕业于海内外知名大学的青年学者组成的科技传播创新研究团队。过去一年多,团队成员获得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多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及省部级项目,并在《公众理解科学》《健康传播》《国家科学评论》等世界知名期刊上发表了一批学术成果。传媒学院科技传播创新研究团队还协同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起成功申办了国际科技传播协会(PCST)2024年研讨会,并将在苏州举办此次盛会。这是该研讨会时隔将近20年后,首次重返中国。

在本次科学传播苏州论坛上,除了学术交流外,组织者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科学家和青年传播学者组织了两个工作坊,帮助学员学习科普的技能,丰富科学传播研究手段。

(传媒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