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研究院(IBMS)在靶向治疗新冠病毒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暴发以来,以其高致病性和传染性,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同时也给各个国家和地区带来沉重的社会经济负担。20216月,IBMS熊思东教授课题组在药物递送领域顶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在线发表了针对靶向治疗COVID-19最新研究成果:Tagged extracellular vesicles with the RBD of the viral spike protein for delivery of antiviral agents against SARS-COV-2 infection.

COVID-19在全球的传播凸显了迫切需要有效的方法来迅速发展治疗和预防SARS-CoV-2。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EVs) 以其天然来源的物质转运特性、内在的长期血液循环能力和优良的生物相容性,可高效地递送各种化学药物、蛋白及核酸等多种活性分子及药物,在纳米载体递送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在本研究中,通过基于VSVG病毒蛋白的方法将SARS-COV-2病毒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eceptor Binding Domain, RBD)装载EVs膜上(RBD-EVs),RBDSARS-CoV-2附着、融合和进入细胞的关键区域,在细胞水平及类器官模型中证实,RBD-EVs可特异性识别SARS-CoV-2受体ACE2高表达的细胞,并特异性胞内积累;此外,利用hACE2人源化转基因小鼠模型,证实了RBD-EVs能够在ACE2高表达的组织器官中特异靶向和富集,且未引发炎症因子高表达;在抗病毒方面,将抗病毒siRNA装载入RBD-EVs,发现RBD-EVs能够高效的将siRNA特异性递送到肺组织,进而抑制SARS-CoV-2假病毒感染。本研究开发了一个安全和有效的工程化胞外囊泡系统,在体内可特异性靶向递送抗病毒核酸或其他药物进入特定组织,具备对SARS-CoV-2病毒感染精准治疗的潜力。

文章 DOI: 10.1016/j.jconrel.2021.05.049

(苏州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