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近代以来至二战结束期间日本涉华宣传史料的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举办

619日上午,由孙继强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近代以来至二战结束期间日本涉华宣传史料的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苏州大学举行。南开大学杨栋梁教授,北京大学臧运祜教授,南开大学李卓教授、宋志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翟新教授,苏州科技大学祝曙光教授,东南大学刘克华教授出席会议并担任开题论证会评审专家,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重大项目课题组部分子课题负责人和成员出席了开题报告会。

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首先致欢迎辞,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苏州大学人文社科的发展概况,对专家学者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研究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于毓蓝提出,希望重大项目课题组充分吸纳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聚焦重大项目研究内容,做好各方面工作和资源协同聚集,高质量地完成课题。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情况,以及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一系列社科类奖项,并预祝课题组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

开题报告会由杨栋梁教授主持。首席专家孙继强教授主要从研究现状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等五个层面对该课题做了汇报。山东大学俞凡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周浩教授、长春师范大学张晓刚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刘峰副教授、渤海大学安平副教授分别就各子课题的研究计划、研究框架、主要研究内容及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专家评审环节,臧运祜教授从课题重点放置于史料整理还是研究方面、重视阶段性研究成果方面、划分子课题研究领域方面以及重视数据化建设方面等四个层面给出了具体意见。李卓教授指出,在课题框架中对“涉华”还是“侵华”等基本概念的界定十分重要,涉及后续整个研究内容的落脚点问题;针对史料的整理与研究方面,她建议遴选主要资料与重要成果进行集中出版,并重视其对国内史学界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翟新教授提出,子课题是整个课题完成的重要支柱,各子课题负责人应明确课题研究内容,在保持其相对独立性的基础上对主课题形成坚实支撑。宋志勇教授建议,在档案整理和档案研究方面,应选择一个切入点进行深化,把握历史过程的要点和重点,进行系统化梳理,此外应具备国际化视野,保证资料的全面性与完整性。祝曙光教授表示,在推进课题研究的同时,应重视对既有研究成果的整理,形成相互论证的逻辑关系,在史料整理方面应把握战略主线,形成属于本课题独有的、出彩的研究成果。刘克华教授指出,课题实施过程中,课题管理单位及各子课题承担单位应在人员配备、经费支持等方面提供保障,以确保课题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杨栋梁教授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路径及研究目标,要求课题组在课题执行过程中确定任务清单,做好过程管理,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评审结束后评审专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互动,对课题研究内容和今后发展方向进一步开展研讨。

最后,杨栋梁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评审决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对考察近代以来日本对华认识及对华政策决策机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深入研究日本侵华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分别给出了评审意见与建议

(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