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新建教授团队获2020年度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一等奖

4月10日,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盛典暨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北京和苏州同期举办。我校电子信息学院陈新建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智能医学影像分析及其临床诊断应用”项目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一等奖,此次授予技术发明一等奖仅3项。这是我校首次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项目团队围绕智能医学影像处理与分析开展重点研究,结合信息科学技术与临床医学问题,探索出新方法和新技术,在医学影像分割、多模态医学影像融合和多时间点疾病生长建模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实现了高效的疾病定量分析与可视化,降低了疾病诊断与治疗的盲目性和不可靠性,为临床疾病的准确诊断、治疗方案的制定以及治疗效果的有效评估等提供重要支撑。相关核心技术实现了产业转化,并在眼科诊断中进行了大规模临床应用,实现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团队研发的全自动人工智能OCT,具备自动聚焦、自动采集、自动诊断等优势,集成人工智能诊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满足上亿眼病患者的筛查需求。团队自主研发的多模态人工智能分析诊断软件MIAS在30多家医院眼科中心进行了大规模临床应用推广,累计辅助诊断糖网等眼科疾病5万余例;在江苏、江西、广东等多地开展免费筛查人数超过1万人,帮助1300余人实现眼科疾病早期发现,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数学大师、人工智能先驱、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命名的奖项,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11年发起主办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表彰在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科技突破、贡献卓著的先进代表人物和组织,每年评选一次,奖励总数不超过100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杰出贡献奖、优秀青年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及科普项目,不设等级;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及专项奖芯片项目,分设一、二、三等奖。

2020年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共评出100个获奖项目成果,包括最高成就奖1项杰出贡献奖3项自然科学奖20项技术发明奖8项科技进步奖24项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17项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3项优秀青年奖16项专项奖芯片项目8项。

(科学技术研究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