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教师徐玉红副研究员在《Management Scienc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教师徐玉红副研究员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波士顿大学、牛津大学等同行团队合作,提出了基于对数收益的动态均值方差模型。该方法可以刻画具有相对风险厌恶的均值方差投资者,从而把Markowitz均值方差模型划分为绝对风险厌恶和相对风险厌恶,与期望效用理论完全对接。该模型也可以用于智能投资顾问领域。研究成果以《基于对数收益的动态均值方差分析》(“ A dynamic mean-variance analysis for log returns”)为题,于20212月刊出在管理学顶级期刊《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 

常见的投资智慧告诉我们,一个好的的投资模型应该满足以下原则1)在不同时刻做出的投资决策应该具有一致性;2)富人应该比穷人在风险资产上投资更多数量;3)总体上,年轻人比老年人更偏好风险;4)对于长期投资,不建议整体上卖空风险资产,如果其平均收益率高于无风险利率。

以上原则虽然简单,但是我们发现已有的均值-方差模型没有一个可以同时满足这些原则。众所周知,Markowitz1952年提出的均值-方差模型的优点是只需要知道控制收益的一、二阶矩,在不清楚分布的情况下,即可做出最优决策,且期望和方差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比效用函数更容易理解和确定。但是静态均值-方差模型会引起决策的时间不一致性。尽管各种动态均值-方差终端财富模型(即均值方差作用于终端财富)可以给出时间一致策略,但是其策略或不满足原则23,或不满足原则4。 因此寻找一个均值-方差模型同时满足上面四条准则,在投资组合选择领域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本项研究提出基于几何收益的动态均值-方差模型,经过典型案例探究,该模型满足上面四条准则。基于几何收益的动态均值-方差模型适用于基金管理和智能投顾。根据本模型的最优策略,只要投资者做出对收益和风险的预期,模型便能反推出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水平。然后结合市场参数和投资时长等因素,即可给出最优资产分配策略。

 此项研究进一步完善了Markowitz均值方差组合理论。为组合管理、基金经理评价以及智能投资顾问等提供了理论建议。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287/mnsc.2019.3493

(苏州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