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文献整理与研究(1949-2019)”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411日,由季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文献整理与研究(19492019)”(项目编号20&ZD287)开题报告会在苏州召开。南京大学丁帆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何锡章教授、南开大学乔以钢教授、苏州大学王尧教授、中国作协吴义勤书记担任专家组成员。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文学院院长曹炜、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陈一出席开题报告会,山东师范大学姜智琴教授、中山大学邵璐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许诗焱教授等重大项目子课题组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

曹炜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文学院近些年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方面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季进教授近些年在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重大项目课题组的研究。于毓蓝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管理服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季进教授领衔的重大项目课题组表示祝贺,同时希望重大课题组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研究方向,做好科研协同,早日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季进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思路、框架、目标及预期的学术成果情况。该课题希望通过全面深入地挖掘和整理相关的文献,考察与评估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在形塑社会主义中国形象方面的实践经验,彰显世界文学语境下,中国当代文学独特的审美经验与中国声音,为寻求中国当代文学与世界文学更紧密的对话,为提升中国文学海外传播能力,提供扎实的学术支撑与决策依据。专家组成员对课题情况进行了评议,一致认为,季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思路清晰,设计合理,切实可行,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专家组提出课题组要处理好点与面、文献整理与理论研究、翻译研究与学术研究三方面的关系,妥善处理好研究工作量巨大与经费有限的矛盾。

最后,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开题,可以按计划开展研究工作。

(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