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高校科研平台建设是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增强教育服务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研平台的建设和发展,不断完善和创新实验室管理和服务机制,加大投入,努力改善科研平台条件,及时修订管理办法,为科研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增加动力。2020年,在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下,通过前期谋划、强化管理等方式,使本年度科研平台工作再创佳绩。

通过前期谋划,2020年科研平台立项建设取得新突破。我校牵头申报的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建设(本批次全国共19个),实验室的建设将促进双方在文化遗产材料分析与新型技术、城市与建筑遗产传承与可持续发展、传统工艺研习与产业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同时,作为联合建设单位参与建设科技部江苏省应用数学中心(全国共13个),为应用数学在江苏的研究和发展贡献苏大力量。另外,本年度还获批建设纺织行业医疗健康用蚕丝制品重点实验室、纺织行业纺织材料阻燃整理重点实验室、纺织行业智能纺织服装柔性器件重点实验室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3个(全国共10个)和苏州市智能医学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以上科研平台的获批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我校科研平台的结构体系,将有效推动我校科研工作,促进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学校先后出台了相关文件加强对科研平台的管理与考核,促进科研平台良性发展。在本年度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评估中,我校取得优异成绩。“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碳基功能材料与器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江苏省重大神经精神疾病诊疗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获评“良好”。我校是全省唯一有2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单位(全省共11个实验室获评“优秀”)。此外,本年度有3个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参加考核验收,“江苏省临床免疫学重点实验室”考核结果为“优秀”,“江苏省老年病预防与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先进碳材料与可穿戴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考核结果为“良好”。希望各二级单位和重点实验室以考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和内涵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团队和科研平台优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学校将持续以科研平台为龙头,夯实科研平台工作、把牢科学研究方向、促进科研成果产出。目前,学校已形成校级平台-市厅级平台-省部级平台-国家级平台四级联动体系,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综合实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科学技术研究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