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智能魅力 展望科技未来
——苏州大学第十九届电子信息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三届电子设计知识竞赛举行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知识,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苏州大学第十九届电子信息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三届“华为种子计划”电子设计知识竞赛4月18日晚在本部敬贤堂隆重举行。出席比赛的嘉宾有校团委副书记徐美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徐群祥、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陈小平、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远丰、各学院学工办和团委的老师,以及来自轨道交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服务部、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电子信息学院等学院(部)和校级组织的参赛队。


本次比赛得到了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华为种子计划的大力支持。前期初赛规模空前,形式创新,共有300名学生参与网上答题。开幕式伊始,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陈小平老师致辞,他代表学院衷心感谢学校、各学院代表以及赞助商华为科技有限公司本次活动的支持、重视和参与,肯定了电子信息文化节对大学生创意教育意义并对其活动形式的多样性进行了赞赏,并希望学生通过电子信息文化节,进一步提升专业,为成为一名卓越工程师做好充足的准备。


电子信息文化节正式开幕,电子设计知识竞赛正式开始。首先是牛刀小试环节,此轮为必答题,所有队伍均需作答,答对加20分,答错不得分。各位参赛队员略显紧张,但都顺利的回答了问题。第一回合每个队伍都表现良好拿到了全部的分数,第二回合一轮较量过后,各队的比分渐渐拉开。主持人鼓励暂时落后的队伍继续努力并进入第二环节比赛“眼疾手快”,本轮为抢答题,答对加20分,答错则扣除20分。各队均积极抢答,在这一环节中,有些队伍违反比赛规则而频频失去抢答资格,而有些队伍则在这一环节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随着比赛进行,场上气氛逐渐紧张,选手们都渐入佳境,比如一号队伍连对三次而暂时退出本回合比赛


接着第二轮比赛开始,场上队伍暂时退场,第二轮参赛队伍按照顺序入场。有了第一轮比赛的经验,第二轮比赛进行得较为顺利,但其中一道题因提前抢答和回答错误,没有一个队伍拿到分数。主持人根据裁判们算出的分数而公布进入决赛的五个队伍,选出的五个队伍可以参加下两个环节的比赛。

竞赛进入第三环节峰回路转”,选手按照选择不同的贴纸而抽取导不同的分值题目,从而回答不同分值的题型。这个环节五个队伍表现良好,基本都拿到了很好的分数。

紧接着是非常考验团队之间默契的环节——心有灵犀(配合题),这也是本次比赛最后一个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在给定时间内,根据工作人员给出的元器件或者电器图片,两名队员做出动作给另一名队员提示,如果改名队员能够答对则队伍可以获得20分。有些队伍之间的默契很好,回答出了三四道题,而有些队伍就不是那么默契十足,真是一家欢喜一家忧。

最后是科技作品展示环节,分别展示了轨道交通学院的可翻转挡板模型车、机电工程学院制作的防噪窗、学生科技协会服务部制作的声控闪烁灯、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的无线信息发射模块和电子信息学院的可切换近场和远场阅读器天线以及自动循迹和避障模型车。


经过激烈的比拼,电子信息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其余各代表队获得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同时最佳作品奖由轨道交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斩获。本届电子信息文化节开幕式和知识竞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竞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还为学生创造了一个了解电子产品、学习机器人知识、展现自我的平台,期待同学们在学习中共同进步,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拼搏!

(电子信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