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学院自主研发考试系统 6000名学子顺利完成线上考试

随着十二月以来疫情防控形势的调整,学生陆续返回家中,在校和离校学生均开始了在线学习。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东吴学院大学计算机系党支部迅速应对,组织师生加班加点自主研发线上考试系统。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1228日下午,东吴学院组织全校2022级新生进行了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期末线上考试。考试涉及天赐庄校区(本部、东区)和独墅湖校区、阳澄湖校区、未来校区学生及数千名散居在全国各地的学生。

在组考工作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之下,东吴学院大学计算机系全体教师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不断优化完善考试方案,并开展了多轮模拟测试。28日下午13点整,6000余名考生从全国各地同时进入线上考场开始考试,15点考试顺利完成,29日上午大部分试卷已经完成了批阅,计算机信息技术线上期末考试以高质量圆满完成。 

关怀学生,疫情无情师有情

受疫情变化影响,不少学生和老师感染。在病痛和考试双重压力下,党支部发起关怀活动,了解师生情况,关心学生参考情况,提醒确实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及时申请缓考。

考前各位老师坚持在线答疑,对无法在集中时间参加考试系统测试的学生,单独进行辅导,保证每名学生都熟练应用考试系统,顺利完成考试。部分老师虽然感染了病毒,但也坚持带病工作,保证让每名学生都能顺利参加期末考试。 

技术保障,软件自动来监考

线上考试难以监督,如何确保考试公平成为在线考试的一个关键问题。因为在线考试教师无法做到现场监考,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公正性,东吴学院大学计算机系自主研发的在线考试系统,对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可自动进行双机位(屏幕+电脑摄像头)录像,在考试过程中学生无法关闭摄像头和停止录像,通过技术手段保障考试公平、公正。

期末考试01A

考试系统全程双机位录像,考试开始前,考生在摄像头前展示身份证 

除了考试可以全程录像,学院教师在考试系统中加入了题库实时抽题的功能。课程组教师为本次期末考试准备了多套试卷,通过在考试系统中加入小题级别的抽题算法,确保同一寝室内的任意二名同学试题重复率不超过25%,加上题序打乱,选择题选项打乱,试卷答卷加密、考试设备锁定等手段,在安全可靠方面已可媲美线下考试。 

考前测试,确保考试有序推进

因为学生使用考试电脑各异,网络环境更是无法统一,无法保证考试过程中学生电脑不出故障,网络连接不会发生中断。为了提升软件可靠性和帮助学生掌握在线考试软件,各个班级都组织了1-2轮考前模拟考试,一方面通过模拟考试发现问题来提升考试软件的可靠性、鲁棒性;另一方面,老师指导学生如何正确使用软件,辅助学生解决考试环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为了应对网络异常情况,考试系统进行了离线考试设计,在网络中断的情况下,只要考试在进行,考试系统内置的双机位录像仍然可继续录像,确保了在离线状态下也可继续进行监控。此外,考试系统通过定时存盘的功能,可以在电脑出现故障的时候,保存故障发生前的答题内容,允许在电脑故障修复后继续答题。

通过模拟测试和软件设计的双重保障,确保了在线考试能够顺利、有序开展。

正式考试前,根据线上考试测试结果对考试软件进行多轮升级改进

组织保障,圆满完成考试任务

当前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现状,为考试组织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在学院统一安排下,东吴学院大学计算机系党支部主动承担考试组织工作,各考试准备小组保持高效、充分的沟通,提前做好备份方案和应对措施。保证了考前准备充分、培训到位,所有教师责任明确、严谨认真,考试过程安全、平稳、有序,最终使用自主研发的考试系统顺利完成了6000余人的计算机通识课在线考试工作。

(东吴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