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着眼实效:传媒学院聚焦人才培养改革引央媒关注

近日,由传媒学院牵头举办的“首届长三角地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教育研讨会”在吴江区平望镇举行,《光明日报》、央广网等中央级媒体予以报道关注。新华社客户端则报道了同样在平望镇举办的“数字营销时代广告人才培养与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几家央媒都不约而同地关注到人才培养的新标准、新要求,折射出当下国家和社会急需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适应5G、人工智能技术形势高素质人才的紧迫现实。

近年来,为适应信息技术变革的形势,传媒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升毕业生市场竞争力。通过改进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加强校地合作、创设研究生工作站等“请进来走出去”方式探索人才培养实践路径。

铸牢奋斗信念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既是对当下育人项目、载体、资源的整合,更是对长远育人格局、体系、标准的重新建构。

传媒学院作为部校共建单位,近年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实施德政导师制度,推动全体教师尤其是高职称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工作,统筹推进各类课程融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形成五位一体双创教学体系,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成效显著。2020年,新闻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苏州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立项,《创意、视觉、营销、传播理解广告》获苏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


人才培养既要固本,也要创新。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在考察了传媒学院广告专业建设的成效后认为,数字营销时代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专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新媒体人才。他说:“在技术迭代周期大大缩短的今天,传媒行业日新月异,教学内容要面向社会需求、产业需求和行业需求,注重提高学生回应国家重大关切的能力,彰显社会责任,以需求侧改革的思路开展课程体系化建设。”

新文科建设,人才培养再出发

新文科建设,“新”从何来,通往何方?这是学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对此,传媒学院有自己的理解,那就是加强学科交叉,加强产学融合、加强校地合作。学院先后请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教师为本科生开设课程,与腾讯、B站、爱奇艺等网络平台开展合作,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专业信心。


当前,融媒体发展尤其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方兴未艾,传媒学院抓住这一机遇,先后与吴江、昆山等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融媒体人才培养领域开展合作。苏州大学与平望镇人民政府共建研究生工作站,传媒学院与平望镇深度合作,校地协同育人,广告学专业学生发挥特长,积极参与中国(平望)运河青年文创挑战赛,三届赛事奉献了很多精彩文创产品,为平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贡献了苏大力量。

以“双创”为导向,面向传媒改革一线

近年来,传媒学院通过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让学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学生就是我们的产品,产品需要市场检验,没有过硬的素质,我们的产品是不可能有市场竞争力的。”传媒学院执行院长陈龙表示,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一直是传媒学院的主旋律。近年来,学院着力抓四个层次的工作: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产学研实践、第二课堂,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三方面协同发力,实践下来成效明显。学院以双创为导向,聚焦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大力推进研究生工作站、双创基地等建设,逐步在校地合作中,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校企合作同样是助推高质量人才发展的重要力量。521日,苏州闻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闻道网络将以设立“闻道”敬业奉献奖学金的形式来发掘、支持和激励优秀的、有潜力的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学生。

五年来传媒学院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100余项,位居全校文科院系前列。2011年开始,学院在本科高年级推行“传媒实务”课程,以导师制小班教学的形式,着力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实操能力。学院连续举办四届国际大学生新媒体节,旨在通过校企双向联动、创意成果孵化,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意思维,在课堂教学之外,重视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和“第二课堂”培育。目前,传媒学院已经在筹备第五届国际大学生新媒体节的相关工作,此类活动符合高校教育创新、对接国际和服务社会的需求。

大学有成,在于深耕细作,一流人才培养的重点在于耕作的具体过程。高校人才培养创新唯有将教育改革理念与社会需求逻辑相结合,与“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中“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的指导思想相契合,才能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的创新式发展。

传媒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永远在路上!

(传媒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