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开拓进取 努力促进师范学院建设

师范学院自成立以来,发扬光大苏州大学师范教育传统,适应社会对卓越教师人才培养需求,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对全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推进本硕一体化卓越教师教育改革,提高为国内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服务的能力。在疫情期间,学院克服困难,凝心聚力,对内集思广益,促进师范学院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对外加强院地合作,与政府、中小学等联合打造教育实践基地,协同发展,成果显著。

一、积极走访学校各部门及相关学院,集思广益,合力促进师范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疫情初期,学院利用网络组织了校内外专家对师范类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进行多方论证,并通过电话访谈等形式对现有师范类专业的通用类实训室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为实训中心的项目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学后,学院领导走访教务部、研究生部、招生与就业处、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开展相关活动,积极探索师范学院的建设发展方向。3月,师范学院协助教务部完成了《苏州大学师范教育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2.0 实施方案》的撰写,方案的实施指明了学院今后的发展重点。5月,实训中心在多方支持下,初步立项,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中。

学院还积极为师范类专业相关学院拓展校地合作。对标《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三级)》,按照国家对中学教育专业教学质量的卓越要求,5月,师范学院先后推荐教育学院余庆副教授为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的“教学科研副校长”,外国语学院古海波副教授为江苏省震泽中学“教育科研副校长”,促进形成高校和中学“协同教研”的共同发展机制。


二、立足学生,服务学生,积极拓展教育指导平台,为学生就业实践添砖加瓦。

4月,为了进一步拓展2020届师范毕业生就业渠道,学院联合相城区教育局、校招生就业处,举办了“苏州市相城区师资招聘专项空中宣讲会”,宣讲会吸引了400多名学生报名参与。

5月,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与师范学院联手打造“云师说——师范生空中就业指导课”,帮助师范生了解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技能,更好地开始教师职业生涯。指导课由“传道”“授业”“解惑”“融合”四部分组成,由师范学院副院长张佳伟主持,联合苏州教育教学领域内一线教师或教育管理者,分享经验,答疑解惑,为学生提供岗前帮助和指导。据统计,共有800多人次收看了此次指导课,直播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在讨论区和弹幕里为各位老师打call,纷纷表示自己获益良多。指导课也得到了参与老师的肯定,老师们表示非常开心能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们答疑解惑,并对新一代师范生的未来充满肯定和期望。

                                                                                           

多方拓展,校地合作,与中小学联动,建立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

56日下午,师范学院与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合作共建教育研究基地,基地以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校本的指向有效教学的精准教研路径研究”的开展为契机,在田家炳基金会的关注和推动下,加强大学和中学的合作。此次合作为中学、高校、基金会、教育行政四方协同的新模式,得到了苏州市教育局的肯定。

515日下午,师范学院与江苏省震泽中学合作共建“育英教育研究院”。师范学院将与震泽中学在师范生培养、教师业务培训、教学实践、教学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合作培养高素质人才。彼此基地互设、教师互派、发展互动、资源互享,协同开展“课程与教学改革研讨”“师范生双向合作培养”“在职教师业务能力培训”等活动。震泽中学从苏州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到“教育研究基地”,标志着双方走向了全面战略合作,通过扎实开展活动推进项目落实,创新模式,多出成果,进一步助力吴江教育高质量发展。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师范学院始终将学院建立的初心使命镌刻于心,将进一步彰显责任担当,化压力为动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强师范学院各方面的建设,努力交出满意的答卷。

(师范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