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启动“中文研讨课示范课堂” 活动

 教育部召开的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将大学教育工作的重心转向本科教育,强调“以本为本”。为了加强内涵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文学院近期开展了“中文研讨课示范课堂” 活动

 10月22日上午文学院中文研讨课示范课堂活动正式启动。课前,文学院副院长汪卫东指出,本科教学评估显示了内涵建设的重要性,课堂教学是内涵建设的重点,教育部会议提到了“课堂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学院此项活动就是响应这一号召。当前,大学文科教学模式比较偏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系统化教育,此种模式虽然有利于学生打下扎实的学习基础,但往往采取教师为主、“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学生上课记笔记,考试划范围、背笔记,这样的授课方式没有摆脱中学应试教育的模式。

 汪卫东介绍, 研讨课是国外著名大学文科教学的主流模式,有利于文科大学生独立思考、判断和自我表达能力的培养,研讨课的开设会带动整个教学体系的变化和革新:一、在课程设置层面。中文专业概论性和通史性课程占比较多,而原典阅读方面的课程占比较少,中文研讨课会逐渐增加原典选读课程的比例;二、课堂教学模式的变化。师生互动展开研讨,老师是引导者,学生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三、带动课前课后的学习。老师提前布置阅读书目和需要研讨的问题,学生课前需要充分准备才能进入课堂,课堂教学不仅延伸至课堂外,还会带动“读书会”等课外活动的开展;四、学生成绩评价体系的变革。研讨课的最终成绩除了笔试成绩之外,还要将学生在课堂上的研讨表现和参与度作为重要评价指标。

 

  文学院中文研讨课示范课堂活动以王建军老师讲授的古希腊语音研究课为试点,在文综楼1003#3104教室正式开始。听课人员除了选修这门课程的本科学生外,还有文学院多位领导和老师

 

 王建军老师中文研讨课示范课堂主要讲授关于古希腊语音研究的目的、成就、发展历史等。同时,王建军老师就中国先秦两汉、古印度和古希腊罗马的语音材料进行研究比对。在课上, 王建军老师首先提出三个问题:中国先秦两汉、古印度、古希腊罗马语言研究有何异同?造成上述异同的原因何在?三者语言研究各有哪些影响和意义?针对这些问题,王老师通过讲解引导学生进入课程,并适时提出小问题让学生回答或组织讨论,引导学生向知识深处延伸,在涉及古希腊语音发音机制、语音研究内容等多个核心问题上,王老师与学生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学生观点不断碰撞。课程由浅入深,层次鲜明,教师引导自如,学生发言踊跃,课堂气氛活跃,每个学生都参与进课堂。

 

参与听课的青年教师认真观摩了研讨课示范课堂,并填写了《文学院中文研讨课示范课堂听课记录表》。课后,教师们和王老师一道进行了听课总结,交换了这次示范课堂的感受和心得。老师们认为,示范课堂提前布置问题和查阅书目,将课堂延伸到课外,带动了课前课后的学习;教师成为主持人角色,学生成为讨论的主体;课堂教学组织严密,气氛活跃,促进了学生自主思考、判断和表达,学生游离课堂的现象不再发生。课程圆满结束,每个人收获良多。

 

 新的课堂模式对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有重要帮助,也相信本次示范课堂能够为今后文学院中文研讨课堂的建设提供经验。文学院示范课堂还会组织定期推出,在试验阶段结束后正式推行中文研讨课的系统建设。 

(文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