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试行学生参议制度 畅通民主管理渠道

     学生参与高校民主管理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一大趋势,随着高校推行学分制、校务公开以及后勤社会化等制度改革,“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化。医学部顺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深化民主进程与民主作风,建立了学生参议会制度。

       医学部学生参议会2015年初至2016年底已举办四次,共收集提案200余项,涉及学习生活各方面,与会正式代表156人。2017年度4学生参议会由医学部学生会、青协承办,共收集提案20项。

                                                  培育意识,规范参议流程

        学生参议会拓宽了学生与学部的交流渠道,更好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学校、学部发展,对教学改革、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使诸多环节中出现的不足得以改进完善。通过五次的运行,逐渐积累经验,培育了医学生的民主意识,通过积极参与提高了思考辨析能力,成为医学部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有效平台。

        参议会在医学部学工办、团委指导下展开工作,由学生会权益保障服务中心作为执行部门,由学生会主席、团委学生副书记、科协理事长、社团联合会主席、研究生会主席、自考生团总支书记、留学生代表担任学生参议会的常任议事群体。每学期召开两期,学期初与学期中各一次,每期参议会学生代表采取志愿报名与学生组织推选相结合的方法,兼顾各专业方向。参议会提前两周进行问卷调查,选择同学感兴趣的议题作为推荐议题。学生代表可以使用推荐议题,也可以在参议会召开三日前提交议

                                               服务成长,方便生活学习

       学生参议会设立的初衷即服务学生成长,解决具共性的疑难疑惑,以助其更顺利地完成学业,度过美好的大学时代。2015年学生参议会共收到各类议案110余条,在分类汇总、合并后形成40条具体议案交由各级职能部门予以解回复以新闻发布会的方式予以公布,为同学答疑解惑。2016年的专题是围绕医学教育特色,讨论医学生前后期管理中问题与难点,邀请了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临床医学院的代表列席,当场为代表解答问题,共同探讨难点,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在418日举行的2017年度医学部学生参议会上,对苏州大学医学部志愿服务规范条例进行了修订。由于医学类专业的特殊性,倡导仁爱传世服务民众,医学部本科生(含七年制,5+3一体化)实现了志愿服务全员化,参加公益活动与志愿服务成为学习生活的常态,其参与情况是评奖评优受助的依据之一,每位同学都有认定记录。为使医学部学生志愿服务认定更规范更合理特举办本次参议会,本次正式代表40名,通过各团支部、各学生组织推选产生,在前期工作中征集与筛选了提案。

                                                  积极建言,促进效能建设

       每次参议会的首要议程皆是由常任议事做议案征集情况报告,议案征集是参与度和参与面的直接反映,与会学生代表通过各学生组织、各团支部听取汇总医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最关注的焦点,争取成为民主的小小窗口。提案介绍完毕后,各位与会代表对每项议案进行认真的讨论,发表个人意见,提出各种可行性建议。为了保障会议的高效性,每项议案在十分钟内结束讨论,通过讨论决定的相关草案经修订在医学部官网公示。

       师生共建一流医学教育需要有效的沟通,学部的发展需要人文关怀与规范化管理并重。通过学生参议会制度,能够反映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的不足之处,提出积极有效的改进方案,整合资源体现合力,更好地为医学部师生发展提供便利。参议会作为医学生民主培育平台,展示出杏林学子的良好素质,体现了主动参与教育管理、与学部同荣共进的意识。新历史情境鼓励当代大学生发挥才智,坚定信念,将个人理想融入集体发展之中,为实现中国梦而激扬青春梦。

(苏州医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