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CNST)是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政府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携手共建的一所高起点、国际化的新型学院。学院成立于2010年12月,2011年10月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设立的17所国家“试点学院”之一,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特区。纳米科学技术学院与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FUNSOM)融合发展,先后获批首批国家级“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计划”)和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牵头负责苏州大学“双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重任。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核心战略。以李述汤院士为核心,凝聚了一支国际化的精英师资队伍,现有包括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位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在内的各类教职工132人,其中教授/研究员5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1人、讲师/助理研究员10人,全职外籍教师10人,9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或境外研究工作经历。截至目前,共有18人次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计划、34人次入选国家级重点青年人才计划、53人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省部级及以上团队荣誉15个。学院组建了阵容强大的学术支撑团队,学术委员会由20位专家组成,其中17人为院士。同时,还聘请了国内外30多位著名学者担任学院的名誉教授、国际顾问、讲座教授、客座教授。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学院拥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包括纳米材料与技术1个本科专业(分纳米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医学和纳米器件技术3个课程方向),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4个硕士专业,以及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博士专业,现有各类在籍学生1066名,其中本科生422名,硕士生499人,博士生145人。学院形成了纳米专业创新人才的“三融合”(教科融合?学科融合?国际融合)培养模式,探索出一条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工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该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指数特刊(Nature Index)以“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先锋”为题对该模式进行了报道,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纳米材料与技术”本科专业先后入选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学院获批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3门;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2项、江苏省重点教材项目4项;建成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累计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青少年科技类最高奖)2项,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9项。学院为社会输送1800余位毕业生,其中已有7位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94%的毕业生进入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或在纳米相关产业领域从事研发工作。

学院坚持顶天立地发展思路。截至目前,学院教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共发表科研论文2617篇,其中高水平论文699篇。在Science、Nature上发表论文3篇,相关成果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8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四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学院教师共获批国家和地方各类项目597项,总经费逾8.7亿元,其中包括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1项、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16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项、“863计划”重大研究项目/课题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10项、“973计划”项目课题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项3项等。同时,学院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3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10余个创新平台,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分别以专刊形式对我院进行了亮点报道。学院持续加强区域协同创新,作为牵头单位(苏州大学)的主要参与学院,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纳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建立了“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并于2013年先后被认定为首批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和首批国家级“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走向国际。截至目前,学院已与22个国家、46家国际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和科教人员的全链式国际交流体系,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合作交流。学院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共建了“纳米技术联合研究院”(简称:SUN-WIN),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共建了“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简称:SWC),柔性引进国外著名科学家组建了5个国际实验室。2020年,由SWC牵头与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简称:合肥光源)合作,建设了国内首条大学牵头与光源共建的实验线站。基于学院扎实的国际合作基础和浓厚的国际合作氛围,学院先后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计划”)、教育部碳基功能材料与器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等国际合作平台、江苏省“十四五”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首批立项建设重点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省部级以上平台和项目。学院的国际合作也获得了各级政府的认可,荣获了“江苏国际合作贡献奖”、“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江苏省荣誉居民”、“第13批苏州市荣誉市民”等荣誉称号。

回首过往,学院建设发展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多位领导同志莅临国家试点学院和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考察指导,充分肯定并勉励学院勇闯“无人区”,勇担“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先行者”的使命。展望未来,我们将秉承“面向国际前沿、勇担国家使命、培养卓越人才、探索大学之道”的优良传统,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齐发力,全面深化内涵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将苏州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学院网址:http://nano.suda.edu.cn/

学院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期

发布部门: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发布部门: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280*760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