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沙钢钢铁学院以冶金和金属材料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现代工程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学院现有冶金工程、金属材料工程2个本科专业,设有冶金工程、材料冶金、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材料冶金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已建成完备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在校生人数达600多人。2016年,学院荣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包括国家级人才1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4人,江苏省人才计划8人,苏州大学优秀青年学者7人。专任教师100%拥有博士学位,全部来自国内外名校,超过70%教师具有海外工作经历。此外,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周国治院士等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学院建有江苏省冶金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苏州市冶金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和苏州大学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研究院,与企业共建高水平校企合作平台8个,建有特色研究方向的研究所10个。学院现有教学科研场地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设备总值超过6000万元。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理念,不断探索适应新经济发展要求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近年来,获批国家级教改项目2项,江苏省教改项目多项;学生在科研创新上屡获佳绩,共获国家级奖励25项,省部级奖励51项,包括“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特等奖、全国冶金大学生科技大赛特等奖、挑战杯江苏省竞赛二等奖,等;本科生平均升学率超过45%,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已成为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冶金和材料类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高质量协同发展。近五年,专任教师共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45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3项),省级与企业横向课题82项,总经费近1亿元;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0余件,人均科研指标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一批具有特色的科研成果已在国内外相关行业和领域处于引领地位。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师资队伍与平台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国际化步伐,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努力把学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成为长三角地区具有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

 


发布部门:沙钢钢铁学院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280*760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