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1、历史久远,钟灵毓秀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由原苏州丝绸工学院的主要特色学科与专业组建而成,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3年著名民主人士史量才先生在上海创建的“私立女子蚕业学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和知名度,哺育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行业人才。2019年,在学校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契机下,成立“紫卿书院”。

 

2、明德达生,笃行致知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25人,其中:教授32名,副教授29名,博导26名,硕导33名。专任教师76名,博士学位率达87%,企业工作背景90%。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4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双创”人才、青蓝工程、333工程、六大高峰人才等省级人才计划获得者17名,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江苏省产业教授9名,双师型教师60多名。

 

3、卓越不凡,成就梦想

? 领先的学科水平

纺织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并连续三次获批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全国排名第三,江苏省排名第一。

? 高端的培养平台

学院拥有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与服装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3个,同时拥有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技术研究所、江苏省丝绸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级平台。

学院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项30余项;获专利500多项,科技成果成功在企业转化100余项。在全国建立了150余个大学生实践实习基地。

? 卓越的专业质量

纺织类专业为江苏省重点类专业,纺织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纺织工程专业完成认证专家现场考察,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正在筹备专业认证。

 

4、紫卿书院,开启新篇

? 书院基本情况

博学笃行续丝情,万众瞩目盼卿来。20191115日,苏州大学紫卿书院揭牌。紫卿书院以“诚谨勤朴,经纶天下”为院训,旨在传承郑辟疆先生重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理论联系实际、学校教育与社会生产相结合的教育思想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勉励书院学子“经纶天下、衣被苍生”。

书院实行全员制培养模式,以满足学生全面、个性化发展需求为重点,创新育人载体和平台,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创新学生管理模式,实施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培养具有高尚的人文情怀,广阔的人生视野,宽厚的知识储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 书院环境及硬件条件

书院打造功能化、集约型学习生活社区。学生社区设有党建工作室、文化展览室、图书室、创意创新工作室、学术研讨室、语言模拟教室、自习室、健身房、文化研习室、琴房、餐厅等功能房。书院整体环境布置充分体现“丝绸”、“纺织”及“新工科”等专业特色元素,彰显书院文化的浓郁氛围,全力打造学生喜爱的学习生活社区。

? 书院学生管理模式

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

紫卿书院贯彻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实施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努力构建身心陪伴下的自主管理、个体感知下的自我成长、需求导向下的个性化发展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

师生融合的学生事务管理模式

由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代表书院)和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学生)组成决策机构,以启航中心、事务中心、成长中心和发展中心组成执行机构,体现“融合”、“互助”、“共享”、“同进”,形成教师引领保障与学生自主管理的合力。

引入智能化大数据分析,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方案,使学生事务的管理不断个性化、精准化,助推提优发展,使学生变得更卓越。

? 书院人才培养特色

全员书院制+全员导师制

院全体本科生纳入书院培养,开展“五大”主题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推进“六大”发展计划,完善实践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聘任教职员工、优秀同学朋辈、杰出校友、退休教师、校内外优秀专业人员担任导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创新创业、生涯发展、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等成长成才陪伴指导。以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的“双师制”+“全过程”的实践课程体系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充分融合。

培养纺织类新工科人才

书院围绕“新工科”建设要求,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学习产出为目标,按照“校企合作、产教协同、科教融合”的理念,构建了纺织类新工科人才的课程体系,强化新工科背景下的专业通识课程和纺织前沿课程,打通专业之间的界限,打通学校与企业间的“最后一公里”。书院推行小班化教学,每班在30人左右规模。在专业课的教学中,推行案例式、研讨式教学,探索与实践“高工进课堂、师生进车间、成果进市场”的“三进式”人才培养模式。

2019年5月,孙春兰副总理视察苏州大学期间,对学院“三进式”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给予高度评价。教育部网站 “苏州大学探索推进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专题报道学院人才培养成效。

 

5、绽放青春,书写辉煌

学院现有本科生1272名,研究生460名。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比例达到70%,科技创新氛围浓郁。近五年,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180项,其中,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金奖1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获奖12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

学院积极探索国际化视野的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开拓高水平国际交流的新途径,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签订了“2+2”联合培养协议,达到培养要求可以获得双方大学的毕业和学位证书;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签订了“3+X”联合培养协议。每年学院选派多名优秀学子参加联合培养项目学习。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完成苏州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符合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硕士阶段入学条件,可以申请“4+1”本硕项目进入曼彻斯特大学纺织相关专业、利兹大学设计学院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发布部门: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280*760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