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概况

 

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前身是东吴大学文理学院于1928年设立的数学系。“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姜礼尚教授,华人首位国际组合数学 “欧拉奖”获得者朱烈教授,新中国首批十八位理工博士之一、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谢惠民教授,国内一般拓扑学研究先驱之一的高国士教授,著名几何学家虞言林教授等曾在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任教。学院培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日本工程院院士1名、中组部人才入选者2名、教育部特聘教授2名、国家“杰青”6名、国家“优青”2名,还为江苏省培养了一大批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和教授级高级教师、中小学名校校长、优秀企业家和金融精英。

学院设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下设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数学教育等六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设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下设数理统计、应用概率、金融风险管理、生物统计、经济统计五个二级学科博、硕士点;此外还设有应用统计、金融工程、学科教育(数学)三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学院设有数学和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以及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数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获评为B+类学科,统计学获评为B–类学科。

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系、计算科学系、金融数学系、统计系和大学数学部,同时还设有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高等统计与计量经济中心、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设计与编码研究中心、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等七个研究机构。学院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硕、博士研究生250人,本科生906人。自2009年参加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起,学院学生累计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10人次,三等奖1人次;特别地,邱家豪同学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高年级组全国第一名。

学院现有教职工143人(博士后2人),其中专任教师118人,教授40人,包括国家“优青”2人,教育部特聘教授1人,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4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0人。

学院设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科和教学平台。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并获得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A类资助。数学学科获得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B类资助,统计学是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数学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点,《数学分析与习题课》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高等代数》和《抽象代数》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

近几年来,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课题、面上项目及青年项目等一大批国家级科研项目,每年在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近百篇。学院教师在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组合设计、代数学、函数论与泛函分析、几何与拓扑学、科学计算、统计学等方面获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在科学、数学与统计学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发布部门:数学科学学院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280*760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