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2014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苏州大学2014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苏州大学历来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2014年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隆重召开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节点,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文艺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度也是学校各项改革事业既进入攻坚克难,又屡现创新突破的关键阶段。今年的艺术教育工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密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逐步构建艺术育人工程,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在美育课程建设、美育实践、条件保障、教学效果、品牌活动打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我校2014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美育课程建设富有成效

    1、加强部门协同,探索联合工作协作机制

    为了加强苏州大学美育课程,我校教务部与艺术教育中心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学校教务部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的总体方案,提出美育课程的规划;艺术教育中心负责美育课程的设置、内容的遴选以及师资的组织申报;课程的实施再由教务部统一管理;最后由教务部和艺术教育中心共同对课程进行评估。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美育课程教学质量

    根据我校美育课程建设模块,采取专兼职相结合、校内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搭建优秀的师资队伍。

    3、合理设置教学模块,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

    2014年,我校进行课程教学改革,建设目标确定为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信息化Informationization和集成化(ntegration),简称3I工程。校美育课程分别在本科生通识课程、全英文教学示范课程、微课程(群)项目、新生研讨课、校级精品开放课程校级精品开放课程(网络进阶式课程)、任意选修课等教学模块中开设,涵盖了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影视、书法、戏曲等门类。

    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我校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开设20余门课程。《昆曲艺术》、《苏州诗咏与吴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礼仪》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其中《昆曲艺术》还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苏州大学艺术类课程一览表(2014年)

序  号

课程名称

学  分

课程类型

1

戏曲名作赏读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2

书法鉴赏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3

影视艺术基础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4

苏州文化史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5

戏曲评弹鉴赏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6

昆曲艺术(网络)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7

苏州诗咏与吴文化(网络)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8

书法艺术走进大学生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9

中外艺术鉴赏(双语)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10

苏州传统文化专题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11

中国古琴与琴曲欣赏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12

中外大学生影视艺术共赏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13

歌曲演唱与鉴赏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14

音乐治疗曲目欣赏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15

数位时代的音乐:创作技巧与美学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16

摄影技术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17

世界电影名家名作赏析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18

电视摄像基础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19

传统文化与现代礼仪(网络)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20

艺术实践(1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21

戏曲名作赏读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22

中外当代电影赏析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23

吴文化史专题(网络)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24

中外优秀音乐剧鉴赏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25

纤维皇后——丝绸历史与文化

(网络)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26

速写画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27

西方园林史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28

中国古代音乐文学

2

新生研讨课程

29

中国民间歌曲演唱与鉴赏

2

新生研讨课程

30

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研讨

2

新生研讨课程

31

花海觅趣

2

新生研讨课程

    二、美育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一)艺术之花绽放国际舞台,苏大学子赢得世界认可。

1、今年5月,应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美国俄勒冈—中国姐妹友好关系理事会的邀请,艺术教育中心率东吴艺术团赴美国进行为期两周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艺术团在美国分别参加了“第五届俄勒冈——中国投资、文化、教育与旅游国际会议”开幕式演出、波特兰州立大学文化交流活动、波特兰“兰苏园”演出,和在南俄勒冈Asland城市举办的全美最负盛名的莎士比亚戏剧节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该戏剧节组委会有着严格的遴选制度,每年邀请全世界高水平的艺术团体在戏剧节期间进行演出,我校东吴艺术团是目前为止受邀参加艺术节的第一个中国学生艺术团,也是目前为止第三支中国团队。

2、今年9月,受孔子学院总部委派,艺术教育中心率东吴艺术团来到柬埔寨,隆重庆祝孔子学院在全球成立十周年,用文化艺术交流的形式在金边、棉芷和暹粒进行了为期7天的文化传播活动。在全球孔子学院举行十周年庆典之际,恰逢祖国65周年华诞,我校东吴艺术团精心设计的“印象中国”文艺演出隆重受邀参加中国驻柬大使馆主办的国庆招待晚宴。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布建国阁下、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阁下、柬埔寨副首相索安阁下及夫人、各国驻柬埔寨使馆使节、柬埔寨侨社首领以及中资机构等嘉宾纷纷出席,在场嘉宾纷纷给予我校艺术团高度认可及赞扬,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此次东吴艺术团赴柬埔寨的7天交流活动中,分别在金边皇家四壁湾国家剧院、金边钻石岛市政厅、金边警备旅、柬埔寨中华文化之家、棉芷大学、暹粒民俗文化村进行了六场中国传统文化的文艺演出,不仅向外国友人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也让国际友人深度了解了中国,还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更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

东吴艺术团赴柬埔寨的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环球网、解放网、亚太日报、中国网、环球网、搜狐、大众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汉办官网、江苏教育建党网、新知集团网、中国台湾网、中国外交部网的报道。(新华社连续3次集中报道我校在柬埔寨的交流活动)。

3、整合资源在中央电视台展示我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宣扬苏州大学。

今年9月,精心组织东吴艺术团40余名艺术团骨干,放弃暑假休息,冒酷暑,战高温,积极参加中央电视台向全球直播的“苏州月 中华情”2014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活动。活动结束后,央视秋晚苏州工作组专门向我校发来表扬信,表扬我校学子在活动期间废寝忘食、刻苦排练,出色完成了晚会的演出重任,为全球华人献上了一台充满苏式韵味的视觉盛宴,受到了全球观众及中央电视台的高度赞扬,充分体现了苏州文艺水平,同时也极大的向全世界宣扬了苏州大学。10月,东吴艺术团再次受中央电视台国际新闻频道的“中国文艺”栏目邀请参加录播活动,讲述“央视秋晚背后的故事”,感受华丽背后同学们付出的艰辛。

东吴艺术团在国际舞台上不断绽放光彩,向全世界展示了独特魅力的中国传统文化,集中展示了我校优秀的校园文化成果,用艺术的灵韵向国际友人宣传了苏州大学。

(二)点面结合,全面开花,大艺展舞台硕果累累

今年5月,江苏省教育厅隆重举办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是我省最高水平的大学生艺术竞赛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是参赛人数和参赛作品最多的一届,受到全省高校的高度重视。我校面向全体学生进行了全面宣传,充分发动、认真组织,积极搭建校级艺术展演活动平台,鼓励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并选拔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作品参加省级艺术展演活动,最终在省级大艺展的舞台上获得了特等奖 5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26个、三等奖31个、优秀创作奖3个;我校也被教育厅评为“校长杯优秀组织奖”。经过层层选拔,我校东吴艺术团舞蹈《迎接明天》、东吴剧社《低头之间》被教育厅选送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将代表江苏大学生于明年2月参加在天津举办的全国现场展演。

(三)艺术名家大讲堂精彩纷呈,分享艺术人生,传递正能量

文化艺术大讲堂活动主要是邀请全球著名艺术家或艺术管理者来我校进行讲学,畅谈艺术人生,帮助大学生建立自己的艺术知识结构,提升大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

我校成功邀请国家著名表演艺术家、《西游记》美猴王饰演者——六小龄童莅临我校并做精彩讲座,他的《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的讲座吸引了我校3千余名师生。六小龄童结合自身四十余年的演艺生涯,告诫青年一代应主动肩负起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和繁荣的重任,在学习工作中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绝,人绝我化”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不做“垮掉的一代”。

此外还邀请了原中央电视台、现香港卫视凤凰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燕升、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教育部艺术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谷公胜等艺术名家纷纷走进我校,与我校大学生一起分享了精彩的艺术人生。

(四)引领大学生主动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强化民族精神的认同

当代大学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他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因此,我校积极引领大学生主动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通过举办第八届政协委员“戏曲进校园”活动、苏州最美的声音——评弹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10场)、昆曲《白蛇传》、江苏省京剧院《大武生》、“追梦红楼”主题音乐晚会、民乐团赴太仓江南丝竹馆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的艺术鉴赏、体验活动,让我校师生走进优秀民族文化艺术,主动去传承与弘扬,积极传播和吸纳人类先进文化的成果,不断自觉强化民族精神的认同。

(五)构建高雅艺术传播体系,审美育人聚能量

继续大力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积极践行“文化强校”战略、为建设“文化校园”做出了更有力的推进。2014年度,我们邀请了中国顶尖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芭蕾舞团、苏州滑稽剧团、苏州市评弹团、苏州市昆剧院、《中国梦》大型主题音乐晚会等多个顶尖艺术团体来我校做专场演出,让我校万余名师生充分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青年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这对我校学生塑造人格美、培养才能美、铸造行为美,促进全面发展,产生了深远而重要意义。

我校推出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经常一票难求,很多时候为了能得到一次欣赏的机会,很多同学提前45个小时来排队领票,活动现场次次爆满,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得到了我校广大师生的认可,极大地丰富和繁荣了我校校园文化生活。

(六)积极打造艺术教育育人平台,积极传递正能量

1、连续五年举办“梦想开始的地方”文艺演出,彰显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梦想开始的地方”文艺演出是我校东吴艺术团的一台精品晚会。晚会分“千年雅韵”、“百十风华”、“缤纷校园”、“圆梦东吴”四个篇章,用艺术的形式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受到广大新生的喜爱和高度认可,朋辈的影响也让新生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梦想。

2、积极引进河北仁爱艺术团“大爱无疆”主题晚会,通过身残志坚的残疾人的震撼演出,让我校师生涤荡心灵,心中充满感恩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七)积极创设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平台,凝聚青年学生。

重点打造Sing光大道苏州高校歌手争霸赛”、“校园歌手明星巡回演唱会”等艺术平台,吸引有艺术才能的大学生展示自我,锻炼自我。

另外,艺术教育中心利用社会优势资源,将大学生喜欢的歌手邀请到我校举办专场音乐会。“我相信”音乐会邀请了在大学生中有较高知名度的丁当、白安、家家、严爵、MP魔幻组合等青年人喜爱的歌手来到大学生中间,于12月举办“我相信”专场音乐会,现场吸引了我校2千余名师生。

(八)积极拓展资源,展现苏大文化,弘扬苏大精神

我校积极参与2014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项目的投标工作,其中“梦想开始的地方”专场文艺演出和“吴门画派”中国画展览成功中标。我校于今年4月、6月和9月分别赴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周庄应用技术学院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演出和展览,展示了我校优秀的校园文化成果,充分弘扬了苏大精神。

三、艺术教育保障体系健全

1、艺术教育专项经费投入

目前,我校美育工作经费每年合计有90.72万元。主要用于乐器、演出服装的租赁及购置、演出设备(灯光、音响)租赁、演出物品道具、宣传文印、学生外出比赛演出差旅费、节目舞美等设计制作费、聘请校外教师、专家指导费用、举办各类艺术展演费用和参加校外各类比赛费用含排练及演出比赛用车费排练及演出工作餐等。

2、艺术教育设施设备完善

目前我校天赐庄校区、独墅湖校区、阳澄湖校区均有用于艺术教育和艺术活动的场地,其中天赐庄校区有存菊堂、敬贤堂、红楼学术报告厅、本部体操房、东校区健美操房、体育馆等,独墅湖校区有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601音乐厅,阳澄湖校区有图书馆大报告厅、小报告厅等。学校艺术教育设施、设备较为齐备,多数场所配有灯光、音响、话筒、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具备各类文艺演出、音乐欣赏、联欢会等艺术活动的硬件条件。

3、网络建设与信息化管理

利用新媒体,构建艺术教育网络状的工作体系。为了让全校师生能够及时了解艺术资讯,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了一级学生组织—学生艺术联合会,每个艺联学生骨干对接各学院(部)艺术骨干,各学院(部)艺术骨干再具体深入到各个班级对接各班级文艺委员,形成了网络状的工作图,艺术教育工作实现班级全覆盖。为了方便工作,我们利用新媒体建立了各种通信平台,如全校各班级文艺委员QQ群、艺术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艺术教育中心微博、人人等,让全校的同学第一时间掌握学校的艺术资讯。

 

我校以艺术人才发掘与培养为基础,以高水平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以艺术团和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打造更高水平的艺术文化活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切实践行面向人人的美育工作理念。 

发布部门:艺术教育中心



附件1: 苏州大学2014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pdf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280*760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