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综合科

1.负责本部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外事新闻的起草等相关文字工作。

2.负责本部门各科室之间、本部门与校内其他单位、部门之间的联络和工作协调。

3.负责本部门公文流转。

4.负责本部门人事、工资等有关管理工作。

5.负责外事接待活动的组织和协调。

6.负责本部门网页的制作、内容的更新及网站的管理,苏大门户后台管理系统等。

7.负责外事数据的统计汇总和外事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8.负责本部门日常财务的收支及管理工作。

9.办公用品的购置、办公设备的维修及管理工作。对外交往各类礼品的购置、登记以及保管工作。

10.负责本部门安全保卫工作。

11.协助部门领导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学生交流科 



1.根据校际合作交流协议,组织并实施学生校际交流项目:

(1)发布并推广学生校际交流项目信息。

(2)接受学生对出国留学项目的咨询。

(3)指导并帮助学生准备留学申请材料。

(4)进行出国项目网上申请材料审批。

(5)指导并帮助学生准备出国签证申请材料。

(6)负责对学生进行出国前的教育和培训。

(7)负责与在国外留学学生的联络,了解他们的学习状态和信息,协助他们处理和解决遇到的问题。

(8)协助相关职能部门、院(部)做好留学回国学生复学以及学分认定工作。

2.协助相关职能部门、院(部)处理和解决学生出国学习交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3.制订和完善学生出国交流学习的规章制度及操作办法,实现学生国际交流工作规范化管理。

4.开发新的学生国际交流项目,拓展学生国际交流的渠道。

5.负责学生短期出国研修项目的策划、组织和实施。

6.协助校际交流项目中来我校留学学生的联络、接待、入学安排及管理工作。



留学生管理科 

1.负责全校外国留学生的招生工作:

(1)研究招生策略、制作、更新招生简章。

(2)寻找合作项目、开拓生源渠道。

(3)审核留学生的入学申请,签发留学生入学通知及签证申请表。

(4)负责留学生入学接待安排、注册、收费等。

2.负责外国留学生的管理工作:

(1)负责留学生校内住宿的安排、留学生公寓的管理以及留学生校外住宿的审批及相关管理工作。

(2)负责留学生签证及证件管理。包括对签证和居留许可日期的监控,协助留学生延长、变更签证等手续。

(3)关心留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协助留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4)负责对留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时处理留学生中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

(5)负责留学生课外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

3.负责本院非学历教育留学生的学籍管理,协助教务处、研究生部做好学历教育留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

4.负责国家汉语水平考试(HSK)有关各项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5.负责留学生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6.各类短期研修项目的洽谈及实施。

交流与项目管理科


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

(1)负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开发、报批、延期及政策咨询工作;

(2)负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日常监管及有关工作的协调和处理;

(3)负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年度报告和学生注册信息的录入;

(4)根据教育部部署,协调并组织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评估工作;

(5)负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示范性建设工作。

2.孔子学院项目的管理

(1)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部)配合,做好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汉语教师及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招聘、选拔、培训、派遣和管理工作;

(2)负责与海外孔子学院联络和沟通、指导并协助海外孔子学院开展各项工作;

(3)负责孔子学院及汉语国际推广的宣传工作,策划、实施孔子学院项目有关的海外教育拓展及文化推广项目;

(4)负责与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驻外使领馆、外方合作院校的沟通,协调并处理有关日常事务,做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布置的相关工作。

3.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的管理

(1)负责“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年度项目的申报和实施;

(2)负责中非双方管理人员和教师交流互访的组织和协调;

(3)为非洲合作院校提供行政管理、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援助;

(4)负责非洲合作院校来我校留学学生的联络、接待及入学安排工作;

4.境外办学项目的管理

负责“老挝苏州大学”有关事务的联络和协调。

5.外事接待、翻译和联络工作

(1)负责国外访问团组的接待工作;

(2)负责校内相关文书的英文翻译和会议会谈的口译工作;

(3)负责与国外友好高校、组织及涉外联盟的联络工作。

大真大学苏州分校

韩国大真大学苏州分校项目的管理

(1)负责大真分校留学生(包括基本课程、深化课程和双学位课程)入学、教学安排及教务管理;

(2)负责大真分校留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

(3)负责与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和韩方工作人员沟通,协调并处理好教学和学生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4)协助韩方做好分校留学生课外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工作。

港澳台办公室 

1.教职工因公赴港澳台地区交流的审批,协助办理出境手续;

2.学生赴港澳台地区(主要是台湾地区)校际交换生事务,以及学生其他各类赴台地区的审批 ,协助出境手续;

3.台湾高校的校际交换生在苏大交换学习事务。主要是一学期的交换生,协调  安排其在苏大的生活、学习;

4.教育部香港及澳门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项目(简称“万人计划”.)的管理工作;

5.协助部门领导开拓、发展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 


出入境服务中心 


1.教职工因公出国服务和管理: 

(1)负责校级代表团出国访问的行前报批、组织、协调、联络及相关事宜的安排、落实。 

(2)负责全校教职工因公短期出国申请报批及护照、签证办理。 

(3)配合人事处做好长期公派人员出国申请的报批及护照、签证办理。 

(4)负责为全校教职工因公出访办理外汇预算及核销手续。 

(5)负责为全校教职工提供外事信息咨询服务以及出访人员的安保教育。 

(6)负责全校教职工因公护照的收缴及管理。 

2.外籍专家、教师的聘请和管理: 

(1)负责制订学校聘请外籍教师的年度计划。 

(2)负责对学校所聘外籍教师的选拔及报批。 

(3)负责为学校所聘外籍教师办理来华签证、在华居留等手续。 

(4)负责对学校所聘外籍教师的日常管理及工作考核、评估。 

(5)负责外籍教师公寓的管理。 

3.短期外国文教专家重点研究项目资助经费的申报 

4.国际学术会议的申报和会议期间的协调和服务 




发布部门:国际合作交流处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280*760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