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共青团苏州大学委员会是学校团的领导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学习团的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 执行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 四进四信”等活动, 实施“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改进创新思想引领方式, 引导团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定期组织召开团的代表大会, 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校园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4.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 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 以校团委为枢纽和中心, 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主要学生组织, 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

5.指导和支持下级团组织开展工作, 建立督导考核制度。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指导管理, 支持学生会、研究生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

6.落实从严治团要求, 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加强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 推动落实以“ 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 督促做好基础团务和团员档案管理工作。开展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开展评选表彰工作。

7.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艺体育等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服务学生成长发展。  做好困难学生帮助, 反映学生诉求, 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普遍推行“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8.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 加强对团干部和团员学生骨干的培养。开展团干部直接联系学生工作, 推进团干部改进作风。

9.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 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做好“青年之声”“ 智慧团建”相关工作。

       10.协助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

发布部门:团委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280*760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