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与直属单位党支部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圆满完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支部工作队伍,推进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11月21-25日,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工委组织开展党支部党建工作专题培训,机关与直属单位的32个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政策理论学习、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廉洁文化建设、党务工作实务、考察实践拓展等五大模块展开。11月21日下午,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举行专题培训第一讲,校党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副书记邓敏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邓敏从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团结奋斗谱写“双一流”建设苏大新篇章等带领大家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又与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决策部署相结合,对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机关与直属单位准确理解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义,及时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11月23日-25日,校内外专家为机关与直属单位党支部进行了专题授课。校党委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张才君教授以《建设“有力”型党支部,助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为题,从相关文件的颁布背景、党支部建设的要求及工作实务、典型案例等引入,提出“有力”型党支部书记要具有政治、信仰、理论、执纪、道德五个“有力”的基本素养;“有力”型党支部建设要在配强一名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打造一个好阵地、选准一条好路子、完善一套好制度、营造一个好关系“六个好”上下功夫,要在正确处理好职位与站位、党务与业务、党员与群众、管理与服务、书记与委员、守正与创新等六对关系上下功夫;并解读了新时代“有力”型党支部建设面临的挑战,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和思考,和大家分享了工作 “巧十法”。

苏州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原组长王冠豪以《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为题,从充分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准确理解把握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内涵;坚守职责担当,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个方面,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为大家准确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形势任务,机关基层党组织成员有哪些责任、如何去履行责任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讲解。围绕党务工作实务版块,王冠豪以《适应纪检岗位新要求,自觉坚守监督的职责担当》为题,从深刻理解监督的含义及纪检委员监督职责的要求、正确把握党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方法,坚守职责担当,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纪检委员如何履行监督责任。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凤军以《高校机关青年干部媒介素养漫谈》为题,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就信息的收集、新闻报道的撰写、网络安全巡检及舆情处置等相关工作作了交流分享。关与直单位党工委张圣来聚焦党建智慧平台2.0、新闻稿投稿、“党员之家”维护,党员发展及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与活动费用报销等党支部工作管理实务进行了交流。


按照学校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讲座前,还举行了向机关与直属单位各党支部赠送《纪检监察工作简明读本》《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等书籍活动。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此次专题培训为机关与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悟笃行,提升机关基层党建质量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务指引,进一步促进了党建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机关基层的高质量党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工委)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