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2021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博士生宣讲团讲师聘任仪式暨首场宣讲会举行

1222日,苏州大学2021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博士生宣讲团讲师聘任仪式暨首场宣讲会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举行。校学术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辅导员等应邀出席会议,2021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茅海燕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作线上致辞。他指出,我校素来有向真而求、致知穷理的学术品质,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涌现出许多爱国报国、创新求索的感人故事,这种潜心为学、精益求精的治学追求,根植于苏大人的精神血脉,塑造着苏大人的品格。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学风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他强调,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意义重大,希望新时代青年学子认真上好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这一课,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坚定信念、锤炼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活动现场发布了专题微视频《为学之道·导师说》。受邀的导师们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从事学术科研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为学为师的宝贵经历经验,勉励和指引青年学子在求真求知的道路上要无畏无惧、求真务实、大胆创新、砥砺前行。

在博士生宣讲团讲师聘任仪式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京、张进平分别宣读了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名单、颁发了聘书。15名博士研究生经遴选成为首批宣讲团成员。他们将在受聘后的一年内,围绕学术历程回顾、科研经验分享、答好时代命题等主题,通过集中宣讲、读书会、学术沙龙等形式,以朋辈引领的方式,向全校研究生开展多场次、跨学科的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恪守学术诚信、践行学术规范、维护学术尊严、崇尚学术创新、坚定学术理想。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尧教授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持续开展学术学风教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优良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反映出一所学校师生的精神气质,在学校新发展阶段,应思考一流大学应有的内涵特征和独特的精神气质。王尧认为,研究生教育水平尤其是学位论文的质量关乎学校师生的整体学术水平和精神风貌,体现了学校总体的办学能力和水平,应高度重视和系统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建立质量保障体系,夯实导师育人责任,真正把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到实处。王尧要求广大研究生,既然选择了科研之路,就一定要心存学术理想,常怀敬畏之心,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培养建立诚实守信的基本素养。他呼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潜心治学、精心育人、追求创新、注重贡献的良好育人环境,助力人才培养。


聘任仪式结束后,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博士生陈俊畅、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金庭旭围绕自身学习及成长经历进行了首次宣讲。置身新时代,当科技创新成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关键,作为投身科研的新时代研究生,我们要做国际前沿引领性的科研,实现由我国引领新的国际科研浪潮之目标。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他们的宣讲引起同学们强烈的共鸣。现场,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博士生杨乃霖、文学院博士生徐婷围绕科研之路的话题,分享了各自选择科研之路的初心,细数一路走来的坎坷磨炼,分享砥砺奋进的成长故事。


最后,研究生代表向全体研究生发出倡议:将以更加诚挚的真心、更加坚定的恒心、更加纯粹的匠心,用实际行动遵守学术规范、践行科学道德、加强作风建设,做优良学风环境的营造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