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苏州民族民间音乐集成》江苏书展首发

      723日,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大学出版社主办,苏州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苏州民族民间音乐集成》新书首发式在江苏书展书香苏州馆举行。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原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朱建华,苏州大学出版社社长盛惠良、总编辑陈兴昌以及苏州音乐界相关专家学者等出席了首发式。

 

       首发式由苏州市文联创研部主任庞曦主持。盛惠良、朱建华分别讲话。

      盛惠良在发言中感谢苏州市文联对苏大社的信任,将丛书交由苏大社出版,感谢苏州相关专家学者对丛书编辑出版工作的支持。他认为《苏州民族民间音乐集成》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出版价值,丛书的出版不仅是苏州音乐学界的一件盛事,更是全国传统音乐学界的一件喜事。它必将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推动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传承保护、学术研究、创新发展。

 

      朱建华在讲话中指出,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从20世纪80年代始,就组织专家学者以采风、录音、记谱等方式收集整理苏州民族民间音乐,历时数年,终将大量濒临失传的民族民间音乐记录下来。正是苏州市文联历任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以及苏州音乐艺术工作者持之以恒的努力付出,才有了《苏州民族民间音乐集成》的出版问世。

 

      首发式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倪彦、盛惠良向苏州市档案馆、苏州市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了图书。

 

      首发式上,主办单位还特别邀请了昆山昆玉堂乐团的艺人们为观众演奏了十番锣鼓名曲《将军令》,激昂雄壮的音乐响起,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苏州民族民间音乐集成》是 “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是苏州大学出版社精心打造的吴文化品牌图书。丛书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编,著名音乐理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子初主审。丛书包括民间歌曲卷(上下卷)、苏南吹打卷、十番锣鼓卷、昆曲音乐卷、弹词音乐卷、苏剧音乐卷、道教音乐卷、音像卷共9卷,包含乐谱1456部,音频资源108首。

      丛书整理、收录的均是苏州地区民族民间音乐发展历史上最富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真实记录和不同程度地反映了苏州老百姓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劳动、生产、家庭、婚姻、爱情、风俗、宗教信仰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丛书所收录的乐谱均是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文艺专家以民间采风的形式所搜集、记录、整理,配套的音频资料多是非遗传承人演唱、演奏的录音,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是国内首套门类齐全、规模宏大的苏州民族民间音乐的集大成者,填补了苏州音乐文化研究领域的空白,对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出版社有限公司)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