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启动建设苏州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网


为做好2020年农业农村人才重点工作,3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了《农业农村部2020年人才工作要点》的通知。在通知中明确指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突出产业导向,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全年培训100万人次,重点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民的培训力度。”

农业科学学科,是苏州大学优势学科之一,根据美国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公布的数据,苏州大学农业科学学科已进入了全球前1%。“名校促名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苏州大学会同苏州市农村农业局主动创新农村实用人才培育模式,启动建设“苏州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网”,目前已正式上线运行。这是苏州大学自签订“名城名校”战略后又一创新举措。

 “苏州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网”是基于苏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有云平台建设而成的学习网站,支持跨平台学习成果实时同步,支持农业从业人员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网站设立了课程中心,首批上线了40多门生产经营类、专业技能类和专业服务类在线课程。网站对相关动态消息和服务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和结构化处理,设置了包括行业三农要闻、政策扶持、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农业经营管理、电子杂志等子类,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

苏州大学还与苏州农村农业局充分发挥各类农业专家优势,在“苏州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网”开设“苏州市高素质农民直播课堂”,邀请苏州市相关农业技术专家在线讲座。

第一期计划于327日开展,邀请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吴正贵、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茂友分别带来《水稻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和《阳澄湖大闸蟹网围“863”生态养殖技术》。第二期计划于43日开展,邀请到苏州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宋学宏教授、李兵教授分别带来《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技术》和《规模化养蚕新技术》。

“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央、省委为苏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划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州勾画现代化目标嘱托作出的率先探索。“苏州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网”将以“培育高素质农民,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为己任,汇聚苏州优秀农业教学资源,努力将苏州大学学科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苏州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为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苏州经验、作出苏州贡献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继续教育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