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为推动研究生导师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工作职责,发挥导师学院作用,做好研究生教育服务保障, 71日至76日,第六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研修班在我校举行。江苏省学位办主任、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江苏省学位办副主任、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刘江涛,我校研究生院院长相关领导及培训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研究生院院长、导师学院副院长曹健首先对参与本次培训的省教育厅领导、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表示热烈欢迎。他以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为例,结合当前国内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形势、任务与相关政策的分析,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及重要性,鼓励大家用心学习,学有所用,共同推进江苏省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研修班班长万由令作代表发言,她对组织本次研修班的省教育厅领导及苏州大学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以一名导师的身份,结合自身在科研教学中的经历表达了对本次研修班培训的期待,她代表所有研修班学员承诺,虚心学习,遵守纪律,学以为用,将学习内容带回学校,带给更多导师。

杨树兵在讲话中以“守初心、担使命、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字形象生动地讲解了新时代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对研究生导师的责任要求以及如何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随后,在杨树兵的主持下,各大院校的导师代表围绕“如何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开展研究生“第二课堂”学术拓展活动、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开展研究生科研创新活动、培养高质量博士研究生、提升研究生国际交流水平和提升研究生导师的能力等”问题开展热烈的讨论,以问题为导向,找差距,找原因,以求准确落实。

72日下午,我校校长熊思东向与会的领导及研修班学员致辞并作《苏州大学改革发展情况》报告。他从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程出发,详尽地分析了苏州大学研究生教学规模、培养质量的现状、“双一流”高校建设及未来苏大的发展规划。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以“无论走到哪里,都应流出一首赞歌”为题,以生动形象的材料,幽默而又严谨的风格,论述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应如何改革、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党的建设在中国特色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7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杨颉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做了题为《学科建设的战略与策略》的报告。他从如何做规划、如何见实效、如何推改革、如何强育人四个问题出发,详细分析了当前国内学科建设的问题和矛盾点,以宏观的视野提出学科建设的七个策略和改革措施。

73日下午,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洪大用特邀出席本次研修班,并作“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他用“十问十答”的形式对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及评价机制、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等一系列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做了权威的诠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以“找规律 守底线 抓管理 提质量”为题,从实际问题出发,以各大高校出现的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指出我省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缺陷,要求大家从事物发展的规律来看待问题,以辩证的方式去分析问题,用实践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74日至75日,多位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代表作了专题报告。我校党委书记江涌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为导师们如何更好地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进行了专题授课。在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就“如何成为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导师责任与师生关系”两个问题展开讨论,所有学员积极投入活动中,现场气氛热烈。本次研修班学员还实地参观考察了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大学博物馆。

76日上午,三位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行动计划研究生管理干部研修团代表分享了研修经验。各研修班小组代表作了结业发言。在一片热烈掌声中,研修班学员接过本次培训的结业证书,第六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培训圆满结束。

 

本次高级研修班培训持续六天,邀请领导及导师代表报告讲座共11场,来自36所高校近70名骨干研究生导师参与了此次培训。本次高级研修班培训内容详实,权威性、针对性强,其中不乏启发性、前沿性的讲座,研修班学员收获颇丰。导师培训活动为今后我省全面推进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教育保障。

(研究生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