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当代中国器乐创作研究》等出版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7月9日,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学术文库项目《当代中国器乐创作研究》《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研究》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举行出版发布暨研讨会。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中国音乐史学家梁茂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音乐学家蔡良玉,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学研究所所长、著名作曲家贾国平,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电子音乐学会会长、著名作曲家张小夫,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长、著名音乐学家宋瑾,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音乐学家李淑琴等音乐艺术界著名专家学者、图书作者以及部分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苏州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袁勇志,苏州大学出版社艺术教育编辑部负责人、资深音乐编辑洪少华等出席了会议。

贾国平和袁勇志分别致辞。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两部图书的学术价值、出版意义,认为两部图书的作者均为中国著名的音乐理论家,保证了图书的内容质量,图书的出版对于中国音乐艺术研究具有标志性意义,填补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器乐创作研究领域和全球化、多元化背景下音乐文化观念研究领域的空白,对研究20世纪以来中国器乐创作、音乐美学、音乐史学、音乐教育学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专家们还围绕图书的作品收录范围、研究对象、版权输出、数字化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苏大社向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赠送了图书。

《当代中国器乐创作研究》分上、下两卷,上卷“作品评介汇编”由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高为杰主编,作品按体裁划分为室内乐作品、乐队作品和电子音乐作品三部分,分别选择了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中国作曲家器乐创作的典型作品,并逐一进行研究和分析。下卷“历史与思想研究”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长、著名音乐学家宋瑾主编。内容包括历史梳理、争鸣探析和作曲家思想焦点探析等三部分。分别探讨了中青年作曲家创作、交流、评奖、研究、争鸣、作曲家思想焦点探析等。本书首次全面收集了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中国作曲家创作的器乐代表作进行分析,首次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器乐创作的历史进行比较全面和细致的梳理研究,首次对近 20 多年间围绕器乐创作问题的争鸣进行全面而细致的分析研究。

《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研究》作者为宋瑾教授以及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音乐美学家韩锺恩,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史学学会会长洛秦,原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管建华。图书在厘清全球化语境中多元文化观念的思想基础与核心精神的同时对这一背景下的音乐发展思路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分别从音乐美学、音乐人类学、音乐教育学角度对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进行阐述,对20世纪以来音乐创作中表现出的多元文化观念和行为进行问题研究、文化批判和价值分析,并提出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发展策略。

(出版社有限公司)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