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19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近期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精神,提高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及防控能力,530-62日,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实验室研究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承办的“2019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培训班”在苏州召开。来自全国96所高校600人参加培训。会议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实验室研究委员会理事长、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主持。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江苏省教育厅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一心参加了开幕式。杨一心致欢迎辞,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指出学校组建实验室防火防爆工作委员会,对实验室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技术保障、案例经验等及时推广和交流,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建立信息沟通长效机制。结合实验室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体系”建设,组织“实验室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制定科学防控措施,坚决杜绝安全隐患。他邀请政府主管部门、技术专家以及园区EHS协会,对学校重要实验室所属二级单位开展“安全提升工程”,使实验室安全得以持续改进,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张兆臣分别致辞。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南京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华子春教授、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李劲松教授、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建新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袁洪学教授以及北京化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高惠玲高级工程师等6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就高校实验室安全政策形势,实验室安全文化与制度建设,实验室化学安全、生物安全,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研究与实践等问题作专题报告,并对与会者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了操作性很强的指导建议。

南京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华子春教授作了《实验室安全:迟到的法制与文化建设》报告。华子春教授介绍了国内外高校在实验室安全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经验,并结合若干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强调了将“安全意识、安全观念、安全制度、安全行为”贯彻到日常实验室工作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位师生员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教授作了《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体系的研究》报告,分享浙江大学实验室管理的工作举措和经验。冯建跃教授多次作为教育部实验室安全专家组长,以多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提出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体系,进一步推进“安全检查、隐患整改、跟踪落实”,形成闭环管理。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李劲松教授作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现状与规范》专题报告,深入分析了实验室生物危害风险和事故案例,解读了现行的实验室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就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管理、应急处置与事故报告等规范化管理做了专业指导。

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建新教授作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与实践》报告,对《江苏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规程》关键条例进行了解读,用鲜活的案例介绍了江南大学在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安全检查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会上,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袁洪学教授的《实验室安全监督机制的探索与实践》和北京化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高惠玲高级工程师的《条分缕析、分级配置、风险防控——实验室分级分类和达标验收的探索与实践》报告,分别介绍了引入“第三方实验室安全检查”,完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以及将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应用在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经验。

本次培训班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聚焦问题难点,总结经验做法,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先进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理念、成熟的管理办法为兄弟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体制机制建设、创新管理思路提供了重要指导。

(实验材料与设备管理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