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文件精神 部署年度工作
——苏州大学召开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会议

48日下午,苏州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阳澄湖校区行政楼210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刘标,关工委副主任吴俊生,校关工委核心工作团队成员,全校二级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关工委秘书长、学生工作部(处)长孙庆民主持。

学校关工委副秘书长、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段永锋传达了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意见》(苏委教【20191号文),并结合文件精神作了相关解读。

吴俊生总结了学校关工委2018年工作并对2019年工作做了部署。他总结了2018年我校关工委六方面的工作成效:在校党委的领导和重视下,调整充实了校院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进一步健全了学习培训制度;在二级学院广泛推荐的基础上,组建了校级关工委讲师团;深入半数学院调研一院一品一院一特;奖励了9个常态化建设先进集体;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同时他指出,我校关工委工作与上级关工委的要求和先进学校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他强调,校院两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增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推动关工委工作持续向前发展。

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吴俊生强调,2019年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为抓手,以加强平台和队伍建设为基础,以优质化建设为目标,促进我校两级关工委工作向纵深发展。2019年我校关工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1、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2、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第一要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3、扎实抓好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为优质化建设打好基础;4、增强创新意识,着力推进平台和品牌建设;5、聚焦聚力关爱服务,为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6、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围绕上述工作,学校关工委将实施一系列新举措:汇编指导关工委工作的学习材料;联合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提高讲师团水平,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方面逐一打造精品教育项目;与委员单位(图书馆)、二级学院(文学院)合办主题教育征文活动;评选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先进单位,启动二级关工委优质化试点;实施《苏州大学关工委工作项目管理办法》,力争在十三五末形成苏大十佳关工委工作品牌;结合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推进老少结对、双向互动、温馨之家建设;评选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编辑《五老风采录》。

刘标在讲话中肯定了老同志对我校关工委工作做出的努力。他强调,学校党委及二级学院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我校关工委工作在各方面也卓有成效。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他谈了三点意见:一、要求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高度、现实需要、优质资源三个角度去认识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从关工委工作与学生工作的契合上,顺势而为、统筹而谋,以更高要求做好学校、学院的关工委工作。二、希望大家把握关工委工作的两个核心——关心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关心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三、建议大家在落实今年我校关工委六项重点工作时注意抓好平台,找好项目,开展好活动,构建好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师生的双向需求;创建“一院一品”时可以将各学院的学科特色优势与离退休老同志的自身特长优势相结合。他特别指出:“成长陪伴”计划的每个环节都可以让老同志发挥核心作用,而挖掘老同志资源需要激励,需要政策导引,需要经费支持,从而让老同志参与后有获得感,有价值体现,也要有经济激励。

刘标强调,在校党委和上级关工委指导下,在校院两级关工委核心工作团队务实开拓性工作下,我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能打开新局面,提升新层次。

(学生工作部(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