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唐明务副教授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 “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

 81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集中授课阶段的结业仪式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至此为期一个月的项目集中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由上海音乐学院负责实施,杨赛副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经自愿报名、专家推荐、单位批准、项目组初审、通讯评委复审、终审评委研究等程序,从近千名报名者中录取学员30名。在我校音乐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唐明务老师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成功入选该项目,并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歌舞团等全国高校、院团的青年艺术家们一同参与项目的学习建设与研修交流。

 30天高密度、高强度、高质量的集中授课阶段,项目组聘请了海内外古谱、声乐、作曲、文学、戏曲、教育、传播等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紧密结合古谱诗词的整理与阐释、译介与编配、创作与表演、教育与交流四大板块课程,以大师班和工作坊的形式,为学员们举办了40多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和圆桌论坛。开阔了学员的文化视野,拓宽了学员古谱诗词传承的思路,对于进一步推动古谱诗词的传承,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此期间,我校音乐学院唐明务老师根据自身对古谱诗词传承的理解,为该项目的全体学员做了题为《南唐歌诗的演唱》工作坊。工作坊首先以南唐后主李煜的《虞美人》、《临江仙》等词为例,重点探讨了工尺谱翻译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其次,唐老师联系本次项目的研修实际,结合唐老师自身编写《意大利歌曲精选集》教材的经验,为将要出版古谱诗词书籍的学员们带来了中肯的建议。工作坊受到了包括项目负责人杨赛副研究员在内的全体学员的肯定和好评。

本次项目除了集中授课,项目组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表演实践演出,这其中包括在上海中心大厦、金茂大厦、陆家嘴金融街等上海文化地标和驻沪部队举办的多场古谱诗词展演,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唐老师作为“声乐”类学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排练和指导,同其他学员团结协作。通过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古谱诗词实践演出,唐老师展现出了一名苏大教师应有的精神风貌,其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过硬的专业素质,赢得了全体学员和现场观众的高度赞赏,也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此次集中授课之后,唐老师和其他学员们还将继续在项目负责人杨赛老师的带领下,积极投入下一阶段为期60天的采风、创作和交流活动。我们也衷心希望唐明务老师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在传承古谱诗词的道路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为我校音乐学科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不断做出新的成绩。 

(音乐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