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苏州大学师范生基本功大赛暨“明日之师”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623日,由我校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教育学院明日之师联合会承办的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第十六届“明日之师”模拟课堂大奖赛及师范生主题演讲比赛在独墅湖校区二期教学楼1002成功举行。


苏州大学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及“明日之师”系列活动旨在提供师范生展现专业知识、教学技能并促进学生间、师生间交流的平台,通过比赛让师范生找出差距与不足,提高学生有关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综合素养,为同学们未来从事教师行业做准备。本次活动共分为两大部分,分别是上午进行的模拟课堂大奖赛、师范生主题演讲比赛和下午进行的教学基本功大赛。

第十六届“明日之师”模拟课堂大奖赛有来自10个学院的11名优秀在校师范生激烈角逐,由各学院(部)、苏州名校的9名专业老师担任评委,邀请校教务部、学生工作部(处)的领导观摩赛事。模拟课堂大奖赛分两场进行,第一赛场由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副校长、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张学青老师,我校曹润生、张佳伟、管贤强、崔恒秀老师任评委,第二赛场邀请到了苏州市平江中学副校长赵剑晓老师,我校王鹭、袁海泉、付亦宁老师任评委。两场比赛分别在教务部教学运行处副处长刘方涛老师、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潘爱华老师的致辞中拉开序幕。比赛开始后,选手们在限定的20分钟内模拟讲课,有的选手激情昂扬,有的选手娓娓道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评委老师们针对选手的讲课给予中肯的评价和建议,让每位同学受益匪浅。

师范生主题演讲比赛则由来自9个学院的10名选手参加,邀请了苏州市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苏州市名师刘洪老师、我校尹艳秋、冯洋三位老师担任评委,教育学院副院长赵蒙成致辞。师范生主题演讲比赛分为命题演讲、模拟课堂情境等两个部分,其目的是考察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根据赛制,选手们依次进行两项考核,展现出师范生在三尺讲台上的独特风采。评委老师从演讲主题、仪表形象、语言表达、现场互动等多个方面对选手进行了点评,结合每位选手的学科背景提出了有助于他们未来从事教育行业的中肯建议。


在下午进行的教学基本功大赛分为模拟讲课、口语表达和粉笔字书写等三部分,前期还进行了钢笔字书写和基本知识测试,共有来自10个学院的20位参赛选手,分三个赛场。来自相关学院的万维佳、黄启兵、王鹭、曹润生、管贤强、崔恒秀、陆小明、付亦宁、严亚强、袁海泉等老师分别担任评委。参赛选手依次参与三项考核,比赛过程中每位选手都激情洋溢地向评委和观众展现自己,赛场氛围轻松愉快。评委老师向选手提问的环节非常精彩,三项内容都结束以后评委老师与选手进行了交流,同时也进行点评并提出一些建议,引发了同学们对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思考。通过教学基本功大赛,选手们都表示将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注重提高自身的教学基本能力,努力在以后的比赛甚至工作中呈现出更好的表现。

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第十六届“明日之师”模拟课堂大奖赛及师范生主题演讲比赛为师范生提供了展现自我价值及促进自我提升的机会,无论是选手还是评委老师都为能够从事并推动未来教育事业而激情澎湃、信心满满。教育是百年大计、教师是教育之本,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的师范教育活动,学生们必将牢记使命、不忘初衷,为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全情投入、刻苦学习、提升技能。

(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生工作部(处)、教育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