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正学院社会服务系档案学专业以现场教学改革迎接“五四”青年节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的话语仍在耳边回响。54日,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文正学院社会服务系档案学专业在学院综合楼基建档案库房组织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文正学院档案学专业教师方鸣教授、苏州大学档案与电子政务系主任吴品财教授、文正学院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李玉珍及相关老师参与现场指导。

方鸣教授是原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在档案学理论水平与实践方面都具有极为丰富的经验,2017年获聘加盟文正学院。他在教学动员中表示,“五四”青年节组织15级档案班的部分同学开展教学实验和志愿者活动具有特殊意义。他认为,通过档案整理、编目将原先只在课堂讲授的理论知识搬到了档案整理现场,开辟“第三课堂”,这是文正学院文科教学改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学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一次有益探索,是档案学专业在课程实践教学工作中的一次创新。通过实习实践,能够锻炼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吴品财教授现场讲授科技档案课程。他在档案整理现场,用一卷卷工程建设档案做现场演示,为同学们带来别开生面的情景式教学。他从工程建设项目的特征入手,详细介绍了工程建设文件从开工前到工程项目验收交付全过程的工作步骤和流程,深入浅出地绘制出一幅工程建设档案组成图谱。同时,结合授课现场的档案案卷,他从整理原则、方法、规范性等多个角度进行指导,并让同学们动手实践,体会科技档案工作的“真面目”。现场授课内容极具指导性和操作性,真正实现了让同学们在“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改革初衷。档案实验室张红宇老师则负责具体的工程建设档案文件的整理、装订的教学工作。


本次活动是基于档案学专业教学改革项目,依托文正学院档案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实践课程建设的一次探索。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的课堂互动性大大增强,对知识的理解也更为具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今后,档案学专业还将进一步创新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的纸质档案实验室、电子档案实验室,充实课程内容,探索教学新模式,推出一系列实践类课程,让同学们在实习实践中感悟档案事业,体会档案工作。活动中,同学们均表示收获很大。

据悉,本次现场教学所使用的工程建设档案材料均来自于文正学院在基础建设过程中实际产生的、做了初步整理但尚未整理完毕的材料。这些档案材料从教学楼、公寓楼到辅助用房、设备用房,见证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具有历史价值。在文正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对这批档案进行规范整理和立卷归档,是对文正学院二十年发展历程的回顾和梳理,也是档案学子对文正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的真诚献礼。

(文正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