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家书,演说家史”
——江阴市第一中学赴我校举行“家学文化”主题学习社会实践活动

4月28日,江阴市第一中学600余名师生在我校存菊堂举行“家学文化”主题学习暨“苏大行”社会实践活动。我校招生就业处查佐明处长、靳葛副处长接待并参加此次活动。活动前期招生就业处积极与校方多次沟通,并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协调,确保了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活动开始,查佐明处长首先致欢迎辞,对江阴一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长度、宽度、高度、深度、温度”五个维度,对苏州大学的办学历史、发展理念、学科建设、本科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科研成果、学生社团活动等情况作了精彩的介绍,并热情欢迎江阴一中的优秀学子选择报考苏州大学。

之后,我校社会学院臧知非教授为来访师生们做了关于“家学文化”的讲座。以孔子为例,他鼓励同学们要有梦想,并为此而奋斗将梦想变为现实,同时要不断完善自我,成为一个有内涵、有修养的现代人;以《颜氏家训》和司马光的家训为例,他指出孝道要从细小行动中体现,对父母、长辈要常怀感恩之心。

接着,江阴一中的4位同学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家书和家史,并鼓励新时期的同学们更应该把代代相传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当下时代相融合,找到属于自己的原则和梦想。

最后,江阴一中陈友宝副校长向靳葛副处长赠送了《家训:天下第一等文章——江阴市第一中学高一年级同学家学文化之家训解读》。臧知非教授还为此书题词。

存菊堂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在志愿者陪同下参观了苏州大学美丽的本部校园。繁茂的藤蔓、古朴的红墙、钟楼上悠远的钟声、草坪上学生闲谈声无不让同学们沉醉于苏大百年历史独特魅力之中。

参观交流活动结束后,来访师生一致认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就“家学文化”有了更深了解,也深深地被蕴含着江南气息的苏大吸引着,他们纷纷表示不仅领略到了苏大如诗如画的景致,更被苏大的大学氛围和文化牵引着那一颗为之奋斗的心。

(招生就业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