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子威先生来我校图书馆做专题讲座

    412日下午,原苏州医学院院长杜子威先生莅临苏州大学独墅湖炳麟图书馆712室,为苏大师生解析日本古籍中“和本”、“唐本”、“汉籍”诸问题和“和本”、“汉籍”简史。杜子威先生祖籍江苏苏州,是著名的脑外科专家,在脑神经外科、脑血管外科的研究方面有突出成就;杜先生也曾是国学大师朱季海的弟子,具有深厚的古文功底,热衷于和版古籍的收集,在和本汉籍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的造诣。苏州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钱万里出席并主持了讲座。

      近年来,杜先生和夫人将收藏的和版古籍陆续捐赠给学校图书馆;钱万里代表图书馆对杜子威先生来馆讲座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杜先生爱书集书、捐书爱国的无私精神深表感谢和敬意。

     杜子威的讲座从“和本”、“唐本”、“汉籍”的区别谈起,他认为:古籍文献是分析中日文化关系最为稳定的研究资料和依据,从汉字语言使用角度分析了“和本”、“唐本”、“汉籍”等几种古籍资料的不同特点,从中日比较文学研究的角度解读了“和本”、“汉籍”简史。杜先生在和本汉籍研究方面的深厚造诣和独特见解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过程中,杜先生为大家展示了其收集的代表性和本古籍藏书,如《万叶集》、《西游记》等,古籍的保存完整度令大家叹为观止。大家无不为年近八旬高龄坚持不懈为爱国爱书无私捐赠的杜先生的精神所感动!苏州大学图书馆真诚感谢杜先生为我馆古籍建设所作的贡献!


(图书馆)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