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青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苏州大学举行

121日,“范小青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范小青作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江苏作协主席范小青,我校副校长张晓宏,江苏作协书记处书记汪政,江苏作协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王飞,著名作家苏童、赵本夫,苏州市委宣传部长盛蕾,著名学者丁帆、王彬彬、吴俊、孟繁华、贺绍俊、何平、沙先一、胡衍南,及《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收获》主编程永新,《文学评论》副主编李建军,《新华文摘》编辑陈汉萍,《小说选刊》主编王干,《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作家》主编宗仁发等50余位全国各地著名作家、学者和杂志编辑出席会议。会议分两个半场,上半场为“范小青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尧教授主持;下半场为“范小青作品研讨会”,由南京大学丁帆教授主持。


吴义勤代表中国作协对范小青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认为研究中心成立不仅对范小青、对苏州大学来说是一件大事,对中国当代文学发展来说亦是一件大事,研究中心将搭建范小青研究最好平台,有助于推进范小青研究系统化。江苏省委宣传部徐宁副部长致欢迎辞,赞扬了范小青的文学成就以及苏州大学对文学事业的支持。苏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盛蕾认为,苏州是范小青长期生活的城市,范小青的创作,已成为一张苏州的城市名片。韩松林书记肯定了范小青创作成绩,希望范小青研究中心依托高校优势资源,培养更多优秀作家,共同推进江苏当代文学的研究与创作。我校副校长张晓宏介绍了苏州大学建校历史及范小青与苏州大学深厚的血脉渊源。文学院副院长汪卫东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认为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推动苏州大学学科建设,传承苏州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优良传统。吴义勤书记、韩松林书记和张晓宏副校长共同为范小青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下半场的研讨会上,与会嘉宾纷纷发言,各抒己见。丁帆、王彬彬、吴俊、程永新、李建军、李国平、孟繁华、宗仁发、沙先一、贺绍俊、王干、张涛等分别从江苏作家群落研究、苏州地域性书写、文学史研究、当代文学建设等角度,评价了范小青的文学创作,肯定了范小青的文学成就。丁帆对研究中心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把范小青放在文学史框架中去研究,二是希望研究中心未来的工作不仅在范小青创作研究上下功夫,同时也关注范小青对文学文本解析的研究。范小青和苏童作为南派作家的标杆和领军人物,不仅传承“吴韵汉风”艺术风格,且汲取多种艺术风格长处,使得江苏作家作品以绚烂的色彩逐浪于共和国文学史潮头。苏童认为,范小青的创作,起点高,创作力旺盛,且存在“中年变法”跳跃式发展,未来创作前景不可估量。台湾师范大学胡衍南教授认为,要加强对于范小青创作的海外推广。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黄小初高度评价范小青小说创作,并从出版业角度对之进行了阐释。王干认为,“范小青研究中心”要搜集范小青创作的相关资料,为当代文学史料研究积累做出切实贡献。施战军表示,借“范小青研究中心”为契机,可以进一步推动关于苏州地域性作家的持续关注,及当代文学研究对于苏州地域作家的研究。扬州大学毕飞宇研究中心的张堂会主任与江苏师范大学赵本夫研究中心的叶炜主任,也对范小青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一起联合做研究。“范小青研究中心”主任房伟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功能和主要工作。


会议最后,著名作家,江苏作协主席范小青女士发言。她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表明要有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社会。“范小青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为作家、评论家的交流互动搭建了平台,也为苏州大学学科建设、创新发展提供了载体,将有力提升苏州大学文学院国内外的知名度,推动江苏乃至全国的当代文学创作的繁荣发展。


(文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