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江涌一行赴
轨道交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调研

      1215日,校党委书记江涌,党委常委、党办主任、统战部部长张国华,科学技术部常务副部长朱巧明一行赴轨道交通学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轨道交通学院党政班子参加了会议。

轨道1.jpg

      轨道交通学院党委书记杨清从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群团工作的指导、党风廉政建设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院的党建工作。他表示,将按照新时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的系统化,夯实基层组织的基础工作,在党建工作的创新上下功夫。院长朱忠奎以学院的办学背景及学院面临的机遇为切入点,从发展定位、现状总结、特色亮点、工作的设想与面临的困难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院的总体概况,并全面总结梳理了学院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办学情况。

      听取汇报后,江涌书记对轨道交通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学院接下来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充分领会新时代、新目标、两步走、新矛盾等重大论断,并与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相结合,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一岗双责、党政和谐、全面从严治党以及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贯彻落实好党政共同负责制;三是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凝练学科方向,整合优化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与行业合作,推进产学研成果转化;四是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的视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特别是领军人才培养;五是进一步加强以师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氛围,在增强师生归属感方面下功夫,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江书记希望学院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依托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发展需求,加强顶层设计,规划专业布局,培养基础好能力强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当天上午,校党委书记江涌一行还莅临机电工程学院开展调研工作。学院院长孙立宁、党委书记刘鲁庆、副院长陈再良、孙海鹰和党委副书记赵峰、袁红等陪同调研。

调研全景.JPG

      孙立宁院长代表学院对江涌书记一行莅临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之后他从机电学院简介、现代科技发展、智能制造与新工科建设和未来发展规划这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孙院长结合概况、历史沿革和发展三部曲介绍机电学院在人才与团队建设、教学与学生工作、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同时,详述了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的建设成果。他重点提及当前智能制造背景下的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炼出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详细规划出学院未来5年发展目标及发展思路,并就近期阶段性目标进行了列举。刘鲁庆书记重点谈到了学院在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和瓶颈问题,恳请学校能帮助推动相关工作。

      江涌书记肯定了机电工程学院近10年取得的成绩,表示机电学院的总体成绩令人鼓舞,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清晰,同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三是依据当前国家发展战略(2025),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四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加强服务地方的能力。同时强调,做好年底各项工作,坚持以师生发展为理念,抓好安全、稳定、和谐工作和关心群众工作,做好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冲刺工作。针对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他表示,学校会潜心研究,全力推动解决。

      刘鲁庆书记代表学院班子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和学院发展的总体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强班子建设,团结和引领全体教师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学院发展的新跨越。

      随后,校党委书记江涌一行来到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调研。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院长孙立宁,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鲁庆、党委副书记赵峰,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jpg

      江涌书记一行参观了研究院智创空间、体验中心、研发工程中心等平台及入驻企业。在体验中心观看了智能服务机器人、微纳精密仪器、智能AGV小车、农业机器人等智能产品展示,其中苏州卓尹特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演示的自冲铆接技术能在短时间内将两种金属材料无缝连接,广泛应用于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及电气工业。公司凭借该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获得了2017苏州“创客天堂”创业大赛200万元天使投资意向。我校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SCARA工业机器人能实现快速搬动和取放物件,广泛应用于塑料、汽车工业等领域。在研发工程中心,孙立宁介绍了研究院围绕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所作的努力。研究院整合行业资源,组建研发和工程技术队伍,成立工程中心,承担重大工程项目。现已联合研究院入驻企业承担机器人焊接工作站、3C行业-智能检测工作站、LED行业-移动智能工作站、轮毂加工自动化工作站等10余个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避免了人员在恶劣环境作业,降低了企业安全隐患和人力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和好评。

3.JPG

       调研参观后,江涌书记对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研究院紧密围绕产业转型的重大需求,坚持立德树人、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链,争取在创新模式建设上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希望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作为政产学研创新载体,持续整合多方资源,发挥校地合作优势,精准对接区域发展需求,融入创新驱动发展体系,培养行业创新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轨道交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