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共筑光明
——苏州姑苏区“光明巴士”援助连云港灌南县贫困斜弱视儿童赴苏

224-26日,中共江苏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对接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和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服务力量,引入苏州姑苏区“光明巴士”专业社会组织赴灌南县,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合力共筑光明”眼科大型公益义诊活动。参加义诊的26位医生及志愿者在3天时间里,共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覆盖全县2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10名贫困斜弱视儿童由此获得援助机会,810日,4名斜弱视儿童作为第一批援助对象赴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据了解,“精准扶贫脱贫、合力共筑光明”活动是帮扶工作队借助专业社会力量开展医疗公益扶贫的创新举措,义诊重点针对灌南县经济薄弱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由于连云港灌南地区很多老人和小孩日常眼部保健意识淡薄,眼部疾患和视力残疾高发,因家庭经济困难、医疗意识不强、交通出行不便等原因难以就医,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因此,通过帮扶工作队积极策划,精准施策,邀请专业社会组织赴灌开展眼科公益义诊,在此契机下,作为苏州市临床重点专科,苏大附属理想眼科医院适时作出响应,积极融入行动,迅速成立义诊专项医疗小组,将“光明巴士”开赴灌南一线,开展异地送光明行动,义诊筛查病种包括白内障、角膜病、斜视、青光眼等,活动共筛查出10名亟需援助的16周岁以下贫困斜弱视患者。

针对义诊活动中筛查出的10名符合初步条件的16周岁以下斜弱视患者,经向苏州爱家眼科基金正式申报,获得审批的贫困斜弱视患儿将分批接受援助手术治疗。810日,4名贫困家庭斜视儿童抵达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并办理了入院手续,院方组织安排了全国知名小儿斜弱视专家牛兰俊教授为领衔的专家小组为4名援助患儿进行了诊断并确定手术方案,4名斜视患儿先后进入手术室接受斜视矫正手术并取得成功。

812日,苏州市姑苏区区委副书记王俊、苏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张献忠、市卫计委医政处副处长潘红英等领导与专程赴苏的省委驻灌南帮扶工作队及灌南县领导一行抵达苏大附属理想眼科医院,参与为受助斜视患儿揭纱活动,同时向4位斜视儿童及其家属表示了关切慰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揭纱活动之前,在各级领导的共同见证下,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与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灌南院区正式签订了长期对口医疗支援合作,协议主要基于苏州眼科临床学科特色优势,针对连云港灌南功能定位和建设发展实际需求,将选定眼科为重点帮扶学科,并予以重点扶持。同时,协议中还重点提及将面向灌南地区罹患眼病贫困群众开展公益跟踪服务。

通过此次援助手术,拆纱后的孩子们不仅重获光明,原本斜的眼位也逐渐得以矫正。可以说,从精准帮扶的基层义诊落实到爱心满满的援助手术再到医疗支援合作协议书的签订,有姑苏区精准帮扶队的牵线搭桥,有理想眼科“光明巴士”义诊团队的倾力服务,有灌南地区相关部门的积极组织,有隆力奇爱家基金的全力支持,这才有了这4名孩子,以及未来更多贫困家庭所渴望已久的光明。希望通过精准帮扶、爱心公益能使更多孩子恢复健康,以后人生道路更加“光明”,同时也呼吁社会更加关注斜弱视儿童,为他们奉献爱心。

(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