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导师制助推学生健康成长
——苏州大学第五期教学沙龙成功举行

1227下午,由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药学院承办的第五期教师教学沙龙在药学院云轩楼2301会议室举行。教务部副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钱振明教授,医学部教务办钟慧主任,药学院副院长张学农教授以及来自医学部药学院、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唐文治书院、教育学院、凤凰传媒学院等单位三十余位教师参加了本届期教学沙龙。教学沙龙由药学院张学农副院长主持。

本期沙龙分三个阶段进行。在主题发言阶段,药学院郝丽莉教授和王燕副教授分别以导师制的构建及对学生成长的助推作用培养、引导、激励为主题介绍了药学院建立与实施导师制的背景、药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方法、工作成效、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展望;分享了药学院导师制实施过程中的典型事例和闪光点。本科生导师制是药学院党委的一项重要决策, 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质量工程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学生管理工作重要补充,自20109月起,药学院率先开始实施本科生导师制,至今已实施4届学生,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对学生的全方位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助推作用,值得总结与推广,对存在的问题也需要探索与研究。

在自由讨论阶段,来自各个学院的一线教师结合自身导师制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教务部钱部长、医学部钟主任、药学院张院长及与会的教师交换了看法、交流了心得,并就如何定位导师制工作目标,如何改进导师制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导师制培训机制等发表了许多有创意的观点和建议。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导师是学生的良师,更是学生的益友,导师要和学生交流学习经验、分享人生感悟;在实施导师制的过程中,导师与学生可以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促进师生教学相长。

最后,教务部钱振明部长对与会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药学院导师制工作取得的成效,希望药学院多总结、多推广,多宣传导师制工作;尽管本科生导师制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但要坚定不移推行导师制,不断强化、优化、完善导师制,并利用导师制改善我校的教风和学风;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提高我校本科生教学质量,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本期教学沙龙在老师们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结束,与会的老师们都觉得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大家一致认为全员育人导师制的理念深入人心,希望通过全体同仁的重视和广泛的支持,最终使本科生导师制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