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召开2023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对“新工科”“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的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优化课程体系,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12月2日,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召开了2023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隆克平教授、东南大学孟桥教授、南京大学徐骏教授、复旦大学胡波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建江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张玲华教授等6位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快捷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春杰、网经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继明、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王永虹等 3位企业高管,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许宜申教授、沙钢钢铁学院丁汉林教授、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陈廷教授参会指导,专家们为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上形式举行,分主会场和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3个专业分会场。主会场由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陈小平主持。我校教务处处长方亮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发展概况及电子信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成效。他希望学院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并落实到学院后续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沈纲祥全面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情况。


通信工程分会场由沈纲祥主持,系主任侯嘉详细介绍了2023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初稿,张玲华对通信工程系的专业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并针对培养方案中的专业介绍、毕业要求、培养目标以及课程体系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和意见。刘继明从企业用人的角度出发,建议在培养体系中增强学生对项目整体参与的训练。许宜申从专业课的角度出发,建议提供更多的专业课供学生选择。胡剑凌建议在培养方案中对毕业要求的表述进行调整,以符合最新的标准,在课程体系中进一步突出新技术的发展。隆克平建议在课程体系中体现最新的通信技术发展,贯彻OBE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最后,沈纲祥作了总结发言。

电子科学与技术分会场由学院党委书记袁冬梅主持,系主任蔡轶详细介绍了2023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初稿,徐骏、周建江、蔡春杰、丁汉林、赵鹤鸣等专家分别从课程体系、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课程安排以及专业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蔡轶表示会后电科系将积极吸纳专家意见,进一步对2023级培养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最后袁冬梅作了总结发言。

电子信息工程分会场由陈小平主持,系副主任芮贤义详细介绍了2023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初稿,孟桥、胡波、王永虹等专家分别从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实践环节等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评议,并提出了修改意见。校内专家陈廷、俞一彪、王加俊等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最后陈小平作了总结发言。

为了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学院先后两度组织教学委员会委员召开筹备会议专题研讨培养方案修订的目标和策略,综合考虑专业建设、本硕一体化建设、研究生免试推免等工作,找寻现行培养方案中存在的不足,提前部署了会议的相关工作。三个专业也分别组织多次专题工作讨论会,结合专业现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实际,参考借鉴兄弟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初稿。


通过此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学院将认真梳理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并按照学校要求落实到2023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为提升电子信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电子信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