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紫卿书院)本科生社区二支部开展科学家精神分享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励青年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本科生社区二支部紧紧围绕科学家的入党故事、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科技创新攻关、科学家的使命责任等内容,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科学家精神学习活动。结合专业特色,支部选取钱之光、梅自强、徐卫林等纺织行业科技工作者事迹进行分组学习,并于10月31日召开科学家精神分享会。


会上,支部书记季彦斐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共产党员精神谱系之一科学家精神,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进的育人精神。她强调,科学家精神承载着伟大的民族精神,鲜明标注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当代青年传承与发扬。


随后,各小组分享学习成果。张静宜、李家仪小组学习了梅自强院士攻坚克难的感人事迹。梅自强院士用他60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默默耕耘,解决了人民群众穿衣的难题;60年如一日的学术钻研、科技攻关,建成了纺织科研“国家队”;60年如一日的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纺织行业创新发展指明方向;60年如一日的爱党爱国、爱岗敬业,为纺织科技进步默默耕耘,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贡献给我国纺织工业发展,他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永远值得青年学习。


徐琛、余璐阳小组分享了“棉花”院士徐卫林的故事。徐卫林院士教育青年学子做人要柔韧,不断提升抗打击能力;要有忍性,面对外界诱惑能静心治学;要有仁心,未来才能承担更大重任。徐卫林院士淡泊名利,躬身实践,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精神值得青年学子学习与弘扬。


周汶静、朱周宇小组则从钱之光同志的生平事迹出发,向支部成员讲述了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极其复杂危险的斗争环境,钱之光同志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矢志不渝,历尽艰辛,出生入死,为革命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不朽功勋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钱之光同志在领导国家纺织工业发展的过程中,以他的远见卓识和求真务实的精神,率领纺织行业广大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


季彦斐在总结发言中希望通过本次支部活动,激发全体党员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必胜信念,激励全体党员发挥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在学习科研上争当先锋、在工作生活中争当表率,用汗水和行动浇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用毅力和坚持成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社区于2022年初成功获批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试点基地,本科生二支部于20226月成功获评苏州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项目,支部始终将理论学习、业务夯实、服务提升紧密结合,以科学家精神教育试点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支部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改革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筑牢根基。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